福州新闻网
  
  
  

厦门这颗鲜嫩“大白菜”红了,一天涨粉近百万!

2021-07-14 17:01:28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这颗鲜嫩“大白菜”红了,一天涨粉近百万!

赖跃森和他画的“大白菜”。他说自己就是要让寻常可见之物焕发光彩。

厦门这颗鲜嫩“大白菜”红了,一天涨粉近百万!

《大吉大利》(柑橘)作品局部图。

  近日,厦门一颗以假乱真的“大白菜”在网上走红,细腻的纹路、鲜嫩的质感让不少网友质疑:“这是摆了颗真白菜在假装画画吧?”该画作的作者赖跃森一天涨粉近百万,其中一条视频更是超过2.6亿的播放量。

  昨日,记者走进赖跃森位于集美的工作室,近距离感受超写实油画的魅力和他的创作初心。

  走红

  “大白菜”创作视频播放量超2.6亿 网友惊叹分不出真假

  7月9日晚上,赖跃森上传的一段创作视频在网上爆红,他的抖音号一天涨粉近百万,微信视频号中类似的视频播放量更是超过2.6亿。鲜嫩的菜叶、灵动的蜻蜓、毛茸茸的小鸡,甚至是用来放大白菜的木桌,都让网友惊叹分不出真假,直呼“平面画出了3D的效果。”

  作品走红后,有人夸他的画栩栩如生,想要出高价购买;也有黑粉留言挑刺,说蜻蜓、大白菜和刚孵化的小鸡根本不是一个季节。赖跃森说,自己每次完成作品都有上传视频的习惯,之前也上传过《大吉大利》(柑橘)、《流香》(牛肉面)等作品,但都没有这颗“大白菜”这么受欢迎。

  “可能是它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吧。”赖跃森说,白菜谐音“百财”,在这一背景下,画作上七星瓢虫、蜻蜓、小鸡惟妙惟肖的表情、动作就可以有更多的解读了。赖跃森说,在他看来,这就是超写实油画和照片不同的地方,它是可以加入作者的思想去创作的。

  揭秘

  耗时近两个月画一碗牛肉面 蹲在母亲菜田里挑大白菜

  除了在作品中加入故事,引发观者的想象,赖跃森说自己一直在坚持画最普通的事物,让寻常可见之物焕发不一样的光彩——橘子、大白菜、牛肉面都属于此类。去年,他画的牛肉面“看饿了”不少网友,有人感慨他这是把牛肉面画成了自己“吃不起的样子”。

  “那碗牛肉面的原型只要十几元。”赖跃森说当时为了画出“最美味”的牛肉面,他特意跑了五六家牛肉面馆,点了也不吃,就是盯着面看。找到心中的那碗面拍下照片后,回来对着照片再创作,每天画10个小时以上,画了快2个月才完成。

  至于这次的大白菜,赖跃森笑着说,为了画出大白菜的鲜嫩生机,自己特意跑回老家,蹲在母亲的菜田里挑了老半天,才选中了这颗大白菜。尽管第一时间用相机记录下其生机,但如何用色彩、线条、深浅来体现光影,赋予画作生命,让画里的大白菜“活”起来,这都是要用一两个月去打磨的。

  坚持

  当了十几年画工磨炼技艺 将融入厦门元素创作闽南特色作品

  “要画得真,就得下功夫,心一定要静,不能浮躁。”赖跃森说,这跟自己从小的学画经历有关。1981年,赖跃森出生在漳州平和的一个农村家庭,虽然家庭并不富裕,父母对他的画家梦却一直很支持。中考时由于文化分不够,赖跃森两次艺考落榜,可父母仍然筹钱帮他继续拜师学艺。

  1998年,赖跃森和他的画作在厦门初露头角,在画廊中能卖出几百元一幅的价格,从此开始以卖画为生。赖跃森就这样画了十几年普通商品画,可他觉得“每天像机器一样”并非自己的初心。很快,赖跃森开始尝试超写实油画创作。凭借多年沉淀的绘画技艺,他拥有了不少粉丝。

  超写实油画,不仅是对技艺的考验,更是对心性的磨炼。赖跃森说,虽然这次意外走红,但离炉火纯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5年之后能画出属于我自己的代表作吧。”赖跃森说,他希望能够融入厦门本土元素,创作一些具有闽南特色的题材。

  (记者 刘少敏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