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让“城市美容师”不再风餐露宿

2021-07-13 08:33:5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让“城市美容师”不再风餐露宿

12日,环卫工人走进兴业银行福州华林支行的“百姓驿站”喝水歇息。记者 王永珍 摄

  榕城之夏,烈日炎炎。12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在全辖64家营业网点全面开辟“百姓驿站”,免费供应茶水、饮料,为烈日下的劳动者和过往的群众提供一个歇脚纳凉的去处。

  当天,福州街头酷热难耐。记者来到兴业银行福州华林支行,只见门口加挂了醒目的“百姓驿站”标志。走进营业厅,凉风扑面。大厅一隅,约10平方米的专门区域内有茶几、沙发,柜台上摆放着矿泉水、可乐等饮料,提供的凉茶是专门向寿宁县下党乡农户订制的“一杯草药茶”。“百姓驿站”还设立红色书籍阅读处,并提供免费WiFi、手机充电、微波炉、复印机、免洗洗手液和借用雨伞、老花镜等便民利民服务。

  银行特意请了附近的几名环卫工人前来体验。“我每天早上4点半扫到中午1点,或者中午1点干到晚上11点,平时只能坐路边偶尔休息一下,这里既舒适又有免费的茶水饮料,真好!”当了20多年环卫工人的陈大姐说。

  “福州是兴业银行在全国开辟‘百姓驿站’的首个城市,只要在网点营业时间,随时欢迎大家进来乘凉、喝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说,“百姓驿站”还将结合周边社区老年人多的情况,不定期开展防诈骗宣传、法律知识讲座等专题活动,做细做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渴了来喝水,累了来歇脚”,关爱户外劳动者,正成为城市新景。

  在数十米开外的建设银行网点,进门一角也设有“劳动者港湾”,可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借用雨具等服务。

  银行网点大都地处闹市街头,交通便利,人员密集。普通人出门在外时,最需要什么服务?

  建设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专项调查,发现户外劳动者中80%对饮水、如厕等服务有强烈需求。2018年8月,建行推出“劳动者港湾”,主要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快递员、有需求的社会公众等提供免费服务。

  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70家网点已全部挂牌“劳动者港湾”并对外开放,其中80%的网点还对外开放卫生间。三年来,累计服务人数670万人次,其中户外劳动者330万人次。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更好地解决环卫工人“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问题,省财政厅已将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支持建设300座环卫工人休息屋,计划通过省级财政补助方式,以每座5万元标准给予补助。休息屋将配置桌椅、风扇、饮水机、微波炉、储物柜、应急药箱等基本设施,为广大环卫工人提供就近休息服务。

  记者手记>>>

  爱心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

  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警城管……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环境的整洁、交通的有序、市民生活的方便,披星戴月,顶风冒雨,奔忙户外。

  他们是“城市美容师”,是“马路天使”,是你我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越来越多城市“爱心驿站”的设立,为以环卫工人为代表的户外劳动者和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贴心服务,让他们渴了能喝上一杯水,累了能坐下休息调整,急了能就近方便如厕,提升的是广大户外劳动者与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体现的是人文关怀的温度,是社会的进步。

  希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建设更多的“爱心驿站”,并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让户外工作者敢进来、愿进来、想进来,让夏日更加清爽,让冬日更加暖和,让城市更有温度!

  (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黄晨昕 刘韫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