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气炎热,蛇类频频光顾民宅

福州消防38天处置蛇类警情101起

2021-07-11 08: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福州消防38天处置蛇类警情101起

  消防员在闽清坂东塘坂村一民宅内捕蛇。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容肖 文/摄)福州天气进入高温模式,消防员除了应对火灾事故,还多了一项重要的社会救助任务——捕蛇,帮助群众收服闯入民宅的不速之客。据统计,自今年6月初开始,福州消防38天接警处置蛇类警情101起。

  7月4日上午,长乐区金峰镇董朱村一处民房有蛇闯入。接报后,长乐航城消防救援站派员到场处置。消防员用特制抓蛇装备套住蛇的七寸,将蛇装入编织袋带离现场,并在安全环境下放生。

  6月16日中午,闽清县坂东镇塘坂村一村民发现家中楼梯夹层有一条长两米左右的大蛇。由于不知道蛇是否有毒,该村民拨打119请求处置。消防员到场后用撬棍将夹层从外到内逐步撬开,待蛇掉落后,立即用捕蛇器将蛇的头部按住,然后将蛇拉至空旷处装入编织袋内。随后,消防员将蛇带至无人处放生。

  福州消防提醒,每年5月至10月,是蛇出没的高发期。如果市民遇到蛇,不管有毒没毒,都不要惊慌,更不要自行处理,可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消防部门建议,蛇经常会找阴凉的植物“避暑”,民宅内不宜种植大量植物。蛇普遍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化学药剂,如酒精、雄黄、硫黄等,居民可在门前屋后、下水道边撒一些,以防蛇闯入。

  万一蛇闯入民宅,消防部门建议居民“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居民遇到蛇不要惊动它,应小心退到安全地带。万一被蛇追赶,要曲线逃离。

  如果蛇进入车内,市民同样不要惊慌,更不能自行驱赶,避免遭到攻击。不要发动车辆,可以用木棍等硬物敲打蛇所在附近的区域,使它自行离开。或者在车内喷洒香水等,刺激蛇使其离开。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