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建筑保护施工技能竞赛落幕 10名工匠获得一等奖

2021-07-11 08:1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林双伟
  

古建筑保护施工技能竞赛落幕 10名工匠获得一等奖

  中建海峡的林维锦在比赛中制作木构件。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10日,2021年福州市“当好主力军 建功十四五”古建筑保护施工技术人员培训班暨岗位技能竞赛落幕,福建省源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兰各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林维锦等10名工匠获得一等奖。他们将充实福州古建筑修复人才储备库,为擦亮“福州古厝”名片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和技能竞赛共分为大木工、细木工、木雕工、泥水工、石工、石刻工、泥塑工七个工种,涵盖了古建筑的多数门类。

  10日上午,在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临时搭建的实操大棚里,记者看到工匠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比赛,实操课评审专家则逐一对他们进行点评、指导。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林维锦的木构件以精巧细腻赢得评审专家的肯定。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培训班。在这里可以和老匠人互相切磋学习,还有这么多古建筑专家现场指导我们,收获很大。”

  实操指导匠师林强说,培训班的目的是发掘更多热爱古建筑的工匠,鼓励他们在实战中提高自己。实操课评审专家、竞赛裁判邱守廉介绍,参加培训班的青壮年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是我市古建筑传统技术保护与传承的生力军。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物局安排专项资金主导进行。此前5年,该活动已累计培养出合格的一线管理者85名、行业工匠215名。

古建筑保护施工技能竞赛落幕 10名工匠获得一等奖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