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 闽剧《梅玉配》在榕开拍

2021-07-10 10:4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 闽剧《梅玉配》在榕开拍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的几十位摄制人员,本周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内的闽剧艺术中心搭起摄影棚,为进入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闽剧《梅玉配》进行视频拍摄。

  中宣部、文旅部2019年启动的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该工程通过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现代人和后人留下完美的艺术记录。在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名单中,有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周虹领衔主演的《梅玉配》。

  《梅玉配》讲述了许金梅来京应试,遇到礼部侍郎苏元青的妹妹苏贞玉。苏贞玉对许金梅产生好感,临别时有意遗下手帕。一天,许金梅假扮挑夫来到苏贞玉闺楼,因宾客满门不能下楼,躲入橱中,被苏贞玉的嫂嫂沈红芳窥见。沈红芳设计了“火烧楼”,让许金梅脱身。后来,许金梅高中状元,沈红芳向丈夫苏元青说出“梅玉”间的始末,苏元青最终成全了这段梅玉婚配。

  《梅玉配》由闽剧泰斗郑奕奏1918年首演。百年间该剧经历七代演员的传承。此次参加《梅玉配》录制的有该剧第六代传承人、梅花奖演员周虹和陈琼,此外还有青年演员邓振辉等人。

  《梅玉配》拍摄采取录音室录音、舞台取像,再由演员给自己音配像。拍摄工作从5日开始,今天进入现场实拍阶段。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