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聚焦疫情下世界遗产地发展:有挑战也有机会

2021-07-09 15:3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9日电 (记者 闫旭)近年来,世界遗产地旅游业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推动当地社区发展的新引擎,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其按下“暂停键”。

  正于福州以线上为主方式举行的2021年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上,与会青年专家代表在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进行探讨时表示,疫情下世界遗产地的发展迎来挑战,但同时也获得“改头换面”的机会。

  “在疫情前,政治博弈、国际贸易冲突、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也对世界遗产地旅游产业的持续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MAC-DUFF旅游遗产规划学院院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旅游委员会主席Fergus Maclaren表示,负面影响进一步造成遗产地巨大的经济损失,随之对社区生计发展也带来了挑战。

  Maclaren认为,可持续发展将在推动世界遗产地旅游产业恢复中起到重要驱动作用。

  为此,他建议构建一套以游客、旅游供应链、自然环境以及文化资源为主要指标,联动各级管理机构共同为社区构建可持续旅游管理体系,实现社区可持续生计。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旅游业专家Peter Debrine看来,因疫情而暂时停摆的旅游业,给了世界遗产地一个“改头换面”的机会。全球旅游产业苏醒之前,世界遗产地应就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内容做深度探索。

  “正确看待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包括重视自然环境,更应该将重点放在当地社区、外来游客以及私营机构之间的和谐关系构建中。”Peter Debrine说,“这样将有助于建成‘韧性社区’,实现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青年一代将成为这条探索之路的中坚力量。”

  与会的青年代表们亦认可,应让更多青年认识、学习到正确的旅游发展和运营模式,推动世界遗产地社区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期间,青年代表就当地社区、遗产保护、旅游发展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复杂系统进行了深度探讨,认为形成自主保护意识对世界遗产和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意义非凡,应充分应用社交媒体和科技的力量,持续输出与社区共建、遗产保护等相关的内容。

  自然遗产保护以及世界遗产地碳中和发展,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一个重点议题。Maclaren就建议,将旅游产业的碳中和发展纳入未来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中,从而优化管理体系。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编制的一系列聚焦自然遗产可持续管理和发展的工作手册中,蓝绿生态体系可持续发展占据最多篇幅。世界遗产中心自然遗产组项目干事Robbert Casier表示,这是因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蓝绿生态系统创造了巨大的碳汇,为缓解气候变化带来巨大效益。

  世界遗产和可持续旅游计划项目协理干事Johanna Devine呼吁重视生物多样性对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她建议,青年们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探索出旅游业“智慧发展”的方式,缓解在气候变化大环境下旅游产业的无序发展对自然遗产带来的压力。(完)

专家聚焦疫情下世界遗产地发展:有挑战也有机会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