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台湾青年施筱筱福州寻梦:“有困难找小小”成品牌

2021-07-09 11:4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

  我们是台陆通,你有通过我们预约新冠疫苗,我们下礼拜二会安排第二针,请问您有时间吗?那我们是下礼拜二下午两点半。

  【解说】这段时间,施筱筱每天都能接到许多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咨询电话,她也做足了功课,一一解答台胞们的疑问,提供更多相关资讯。

  【同期】台湾青年 施筱筱

  我觉得大家会对我更有亲切感吧,比较有共同话题,然后帮助他们之后,大家都会成为朋友,然后有的我们线下都会一起约着玩一下。

  【解说】施筱筱出生于台湾花莲,小时候,她曾跟着父母来到过福州。到大陆读书一直是她的梦想,高中毕业后,施筱筱考上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她亲眼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等让她感受到极大的生活便利。大学毕业后,施筱筱毅然选择留在了大陆工作。目前是“台陆通”平台在福州的工作人员,也是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驿站的主管。

  【解说】2017年在福建上线的“台陆通”是一款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的智能手机应用,主要为台胞提供政务、证照、通信等“一站式”便利服务。今年3月,该平台再添新功能——专门开放了台胞在福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线上预约通道。从开通线上预约通道至今,施筱筱已经帮助三百余名台胞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在她看来,这是参加工作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同期】台湾青年 施筱筱

  现在台陆通算是福州台胞打疫苗的首选预约通道,现在每天大概都能接到新增的三十到五十个预约电话,然后我们都会一一通知,然后统一安排时间陪同他们去施打。

  【解说】施筱筱告诉记者,无论是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还是福州市“68条”惠台措施,均大力支持台湾同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并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优惠政策对台湾年轻人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同期】台湾青年 施筱筱

  因为福州算是我待过大陆城市里面,对台政策非常好的一个城市了,台办对我们台湾同胞也非常关心,大家在这里生活得也很幸福吧。去年我刚来的时候,台办就会组织我们参加很多游园会啊,茶话会啊,让我们更加了解福州的生活。很多台湾青年会选择来福建工作,或者来大陆工作,是因为大陆的生活非常方便,然后工作发展,职业生涯都有更好的帮助。

  【解说】在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有一个台胞综合服务品牌“有困难找小小”,这其中的“小小”就是施筱筱,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她更多地关注到台胞朋友生活和工作中的需要。施筱筱表示,希望用自己的服务,将福州的温暖带给更多在榕台胞。

  【同期】台湾青年 施筱筱

  其实小小是一个团队,就是我们为台胞解决了生活啊工作啊一系列的烦恼,为台胞能够在福州安居乐业提供更大的帮助,还是蛮有成就感,蛮开心的吧,并且还交到了很多朋友,通过工作,所以觉得很开心。

  【解说】2020年9月,施筱筱与福建有约,迈出了大陆寻梦的第一步,在福州,她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并期待在此扎根,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施筱筱也满怀憧憬。

  【同期】台湾青年 施筱筱

  因为我爸爸妈妈曾经也在福州生活过,他们也对福建的感情也是蛮深的,未来的话,等他们退休之后,可能会跟我一起在福州生活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