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出炉!“买买买”注意“避坑”

2021-07-08 09:11:20  来源:新福建
  

  7日,福建省消委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度投诉情况分析,根据福建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1年上半年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1749件,解决20967件,解决率96.4%。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491.85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60件,得到加倍赔偿额3.8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82478人次。

  2021年上半年度投诉中,根据投诉性质划分(按投诉量递减顺序排列):质量问题5921件,占投诉总量的27.22%;售后服务问题3728件,占投诉总量的17.14%;合同问题2979件,占投诉总量的13.70%,三者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以上。

  消费者商品类投诉14782件,占投诉总量67.97%。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与交通工具类的投诉量居前五,这五类投诉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均有所增长,其中,服装鞋帽类投诉增长最为明显,涨幅为238.48%。

  服务类投诉2021年上半年度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6967件,占投诉总量32.03%。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及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涨幅明显。

  投诉呈现五大热点

  服装鞋帽质量及售后质疑多

  2021年上半年度,服装鞋帽类投诉共计4759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占总投诉量的21.88%,占商品类投诉的32.19%,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238.48%,增幅明显。

  网购依然是服装类消费的主流渠道,然而其中存在的消费痛点依然屡见不鲜,主要集中表现为:

  1、品质难保证: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线头外露、染有污渍、脱胶开裂、色牢度差、做工粗糙、存有破损、网购实物与宣传图片不相符等。

  2、售后服务引纠纷:主要是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要求退换货或者维修时,商家拖延推诿又不愿向消费者解释说明,要求消费者自行检测鉴定。

  3、交易中的运费争议:法律赋予网购消费者享有七天反悔权即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但在退换货的过程中容易就退换货的运费问题产生争议。

  食品安全问题需重视

  2021年上半年度,食品类投诉共计3869件,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占总投诉量的17.79%,占商品类投诉的26.17%,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142.57%,增幅较大。

  汽车消费仍然是难点痛点

  2021年第一季度,涉及合同问题的投诉共2979件,位居性质类投诉第三位,占总投诉量的13.70%,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127.58%。

  而商品类投诉中的交通工具类投诉件共计1007件,占总投诉量的4.63%,占商品类投诉的6.81%,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100.20%。

  陷阱一:指定贷款公司,消费者无选择权

  陷阱二:巧立名目多收费

  陷阱三:“零利率”变味

  陷阱四:强卖保险

  房产交易槽点多,购房风险需警惕

  2021年上半年度,房屋及建材类投诉共计958件,占总投诉量的4.4%,占商品类投诉的6.48%,与2020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增长了153.44%,涨幅较大。

  一直以来,房地产消费都是消费者家庭的主要大额支出之一,房地产的品质直接影响到每一位消费者。目前房地产业的主要消费问题包括:一房子抵押被隐瞒;二强行签署装修双合同;三先签字再验房。面对防不胜防的陷阱,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房时,应注意:

  1、对开发商的发售权利进行审查

  2、注意使用标准的房屋买卖合同

  3、注意合同中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

  4、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

  5、一定要检查交房日期是否确定

  直播带货乱象多 理性消费勿盲从

  在视频盛行的背景下,直播带货成为近年来兴起的热门促销方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直播带货发展迅速,以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由于消费纠纷多牵涉异地商家,地区跨度大,消费者举证困难,维权成本远高于维权收益。

  (记者 林智岚)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