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校学生展才艺 五都村景靓起来

高新区南屿镇微景观设计大赛搭建产教融合新舞台

2021-07-08 07:3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高校学生展才艺 五都村景靓起来

  福州工商学院学生装扮村居。(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陈天然)南屿镇五都村也有梦幻夜景了!日前,南屿镇举办的乡村微景观创意设计大赛,吸引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等多所高校的20多支学生团队报名参与,为五都村“量身定制”村居改造提升计划,助力南屿镇乡村振兴。

  在五都村道路上,处处是装扮一新的风景。裸露的挡土墙变成了绵延的彩绘故事墙,农户门前多了有花有树的“小公园”,公共场所有了休憩泡茶的桌椅和遮风挡雨的雨棚……“有了这群大学生,我们村里又变美了!”村民陈丽燕一边浇花,一边告诉记者,她家门前裸露的矮墙被福建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用木栅栏和植物装点,一串串紫色“瀑布”从棚顶倾泻而下,与视线下方的绿萝相呼应,“月到风来”四个字掩映在花丛中,远远看去就像一面花墙。如今,她家门口成了“网红”打卡点,不少村民到此拍照,还发到抖音、微信朋友圈上面。

  入夜后,“花海瀑布”景观点成了村民最爱去的地方。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团队用四盏太阳能灯,照亮村民的夜路,也让夜里有了风景。在灯光映照下,立体打造的“花海”显现出来,墙上的手绘金鱼“游动起来”,让人百看不厌。

  此次微景观创意设计大赛在五都村主干道上打造了10处景观,各高校学生团队花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设计、选材和施工等工作。“大学生的设计很美观,也更有朝气。”南屿镇副镇长李佳宝说,大学生们在景观中融入了很多五都文化,比如金鱼、旗山风光等,不仅让整体景观更加协调,还增强了文化底蕴。

  此次微景观创意设计大赛是南屿镇强化“党建+乡村振兴”模式,依托“屿邻同心”党建联盟,深化高校和乡镇党建联盟合作的一次尝试,以此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美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目前,南屿镇多个行政村已和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签约设立社会实践基地,未来将有更多学生参与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南屿镇将成为大学生们实践的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