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正走在通往世界遗产地的路上”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开幕侧记

2021-07-07 23:5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榕昇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榕昇)7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在福州开幕,并以线上为主方式举行,致力于将参与世界遗产地核心管理程序的代表联系起来。据介绍,本届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参与规模为历届之最。

  目前,已有超1100项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为实现对世界遗产更有效的保护,提高遗产管理者对世界遗产决策过程的认识已成为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另一方面,世界遗产决策程序的改进,必须建立在与世界遗产日常管理者充分互动的基础上,并建立良好的响应关系,使遗产地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围绕“世界遗产治理——做好管理变化与延续性的准备”的主题展开探讨,使各世界遗产地的代表与处于世界遗产诸多程序核心的人团结在一起。

  “今年的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有两个关键点。”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介绍,一方面强调应对变化,面对全球发生的众多新变化,遗产地如何在其中起到积极作用,推动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强调从管理到治理的机制提升,将遗产作为核心资源进行保护,这也是论坛首次将论坛首次把管理上升到治理层面。

  这不是魏青第一次来福州了。在他印象里,福州有非常丰富的遗产资源。“仅从文化方面来说,既有像三坊七巷这样非常重要的城市遗产,那也有像永泰庄寨这样非常典型的乡土遗产。所以我觉得福州的文化遗产资源能够讲述出从古到今、从中到外的城市魅力。”魏青说,福州正走在通往世界遗产地的路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必将提供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帮助。

“福州正走在通往世界遗产地的路上”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