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教育局最新官宣组合发布

2021-07-03 23:04:43  来源:福州教育微信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健局,市属高校、中小学、幼儿园:

  2021年我市中高考已经结束,暑假即将来临。夏季炎热,又是汛期和台风多发期,也是学生旅游、交通、溺水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为加强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师生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范。各地各校要结合夏季高温特点,加强火灾风险防控,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检查校园内是否设置易燃可燃装修材料,电气线路架设是否规范,油烟管道是否及时清理,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器设施有无过载,电动车是否规范充电管理,危险化学品是否严格落实管理制度,食堂、宿舍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是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内容,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二、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向师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特殊环境地区学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的评估研判。加强暴雨、台风、雷暴、冰雹等防范应对准备,强化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安置,落实学校转移避险责任,细化转移避险方案,特别是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低洼易淹地区转移避险工作。

  三、强调出行交通安全。学校组织外出等集体活动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和安全因素,做好安全教育及防范工作,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遇灾害天气要及时调整活动安排,教育学生学会识别风球信号。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出行时注意行车安全,不开疲劳车,不开快车,不乘坐无资质的车辆。

  四、以安全教育促防范能力提升。各地各校要在放假前对所有的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暑期安全教育,关注学生考后心态调整,做到适当放松、合理调整,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要从本地、本校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特别要针对暑期易发的交通、溺水、消防和食品卫生等方面做好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家长在暑假期间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责任,管理好自己的孩子,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共同做好暑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校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处置保障条件。履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快速、科学有效处置。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暑假即将开始,希望家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做好孩子假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也希望以下温馨提示,可以帮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一、防溺水安全

  炎炎夏日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暑期安全教育,尽到监护责任,增强孩子的防溺水意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家长要做到“四知道”

  ❖知道孩子去了哪里;

  ❖知道孩子去干什么;

  ❖知道孩子和谁一起;

  ❖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家长要告诫孩子“六不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不在没有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准不习水性便擅自下水施救。如遇同伴溺水,不得自行组织救助,要及时呼叫成人来救援并拨打110。

  二、出行安全

  ❖对子女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出行前密切关注外事、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气象等提示。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教育孩子不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交通工具。

  ❖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并系上安全带,4岁以下孩子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外出时要有家长带领,疫情高发区、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不要前往。

  ❖高温天气,切忌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三、饮食安全

  夏季气温高,细菌易繁殖,容易发生中暑、食物中毒等事件。

  ❖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食物都要煮熟、煮透。

  ❖教育孩子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少吃生冷食品。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记者连线

  7月3日,海峡教育报记者连线福州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就暑期有关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表示,暑期是事故案件的高发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确保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具体来说,要突出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提升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暑期工作通知和会议精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要加强引导。切实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学生明辨是非能力。这里提醒师生,“网络是把双刃剑”,不要轻易加关注、加好友,网上空间同样要慎独、慎言、慎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青少年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必要不上网,上网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第三,要有的放矢。全面过细掌握底数,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或未萌状态。各级各类学校应努力健全完善各项网络管理机制,实行群防共治,摁住管理的“牛鼻子”。第四,要推进家校社网一体化。学校要通过致一封信、网络家长学校微课、入户家访等形式,和家长共同商议抓好家庭教育。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作榜样,真正履行监护人职责,特别是要为孩子示范正确的上网行为,使电子设备能更好地服务学习、工作和生活。深入开展“五项治理”专项行动,也呼吁社会进一步理解教育,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