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三毕业生扎堆做近视手术 医生提醒:并非人人可做

2021-07-02 16:07:14  来源:厦门日报
  

高三毕业生扎堆做近视手术 医生提醒:并非人人可做

某眼科医院内,一位高考完的考生正在做近视手术前的检查。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到来,眼科医院也迎来了高考后的“摘镜潮”。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眼科医院发现,连续多日屈光门诊的手术量激增,多数就诊者是高三毕业生。

  眼科专家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随时可做,也并非一劳永逸。就诊者需提前了解近视手术的禁忌,理性选择。

  现场

  单日屈光手术百余台

  六成是高三毕业生

  近日,记者在市区一家眼科医院看到,候诊大厅内坐满了前来检查和进行近视手术的人,其中大部分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记者了解到,他们多是由于征兵、形象、专业选择等原因需治疗近视。

  近视已6年的林同学说,他双眼近视近700度,想报考的警校对视力有严格要求,就想趁假期准备近视手术。

  “孩子想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大学生活。”特地从晋江赶来的家长陈女士说,女儿有很多同学也想做近视手术,还托她分享一下就诊体验。

  “高考后半个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工作量是平日的近6倍。”该眼科医院的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单日屈光手术百余台,其中高三毕业生占比60%左右。记者走访其他医院发现,目前也有不少学生在咨询近视手术。

  提醒

  手术方式因人而异

  多种情况不适合做

  近视手术火爆,每个人都能做吗?就此,记者咨询了厦门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揭黎明。

  揭黎明告诉记者,目前的近视手术主要面向18至55周岁人群,分为角膜屈光手术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两大类,首先需了解患者的全身情况、戴镜习惯和近视度数的变化,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眼部情况和个人意愿等来确定手术方式。

  揭黎明提醒,术前进行全面检查和手术过程一样重要。“全面检查包括屈光度数、眼压等眼部情况,有手术禁忌或不具备手术条件者坚决不能实施近视手术。”

  “有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不适合做近视手术,疑似或确诊的圆锥角膜患者也不宜做;眼压高的患者要进行青光眼筛排;有干眼症状的患者要进行相关治疗后再考虑是否可以做近视手术。”揭黎明说,近视手术还要求患者近视度数两年内相对稳定,每年变化在50度以内,否则手术后容易再出现近视。

  “近视手术终究是‘亡羊补牢’,最好的办法还是做好日常视力保护。”揭黎明说,目前近视手术的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发症很少,但从医学角度来说,它依然是一种不可逆的有创手术,只能矫正视力,无法改变已形成的眼底病变,若患者术后依然坚持不良用眼习惯,视力仍会继续下降。

  (记者 蒙婧)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