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花齐“开”喜迎建党百年

2021-06-30 09: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百花齐“开”喜迎建党百年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孙文 文/摄

  在连江红色热土上,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开馆;在革命老区青塘村,党史主题公园开园;在滨海乡镇下宫镇,领到被收海征地养老保障手册的渔民乐开怀;历时五年的《连江县革命老区村史略》出版发行,老区群众喜开卷……

  连日来,连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打造一个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29日上午,连江县还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老干部代表颁发了纪念章,并对全县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开馆

  连江红色文化传习馆亮相

  据了解,连江是全国重点革命老区县、闽东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邓子恢、叶飞都在此留下过战斗足迹。

  29日上午,位于透堡镇的连江红色文化传习馆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悉,该馆占地23.27亩,主体建筑面积达5243.96平方米,包含连江县党员政治生活馆、红色连江主题馆、“今日透堡”展区等,着力打造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

  记者看到,红色连江主题馆重点展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连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走向胜利的光辉篇章。连江红色文化传习馆,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又展示了连江县在红色传承、蓝色发展、绿色和谐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当天,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紧接开馆。据了解,连江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途经地,陈列馆入选了100个福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记者看到,新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位于贵安温泉公园,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分“临危受命、进军福建、转战浙皖赣、陷入重围、浴火重生”五大板块,全面反映先遣队深入闽浙皖赣的奋战征程。

  开园

  青塘党史主题公园揭牌

  青塘村是连江革命老区,也是红色摇篮之一。前日上午,连江青塘党史主题公园揭牌开园。

  据悉,该公园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有红色步道、党员谈心亭、党史长廊、新中国光辉历程长廊、村史村志长廊等,覆盖党性教育、文化学习、健康休闲等多重功能,是连江城区一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开卷

  《连江县革命老区村史略》出版

  近日,历时五年的《连江县革命老区村史略》正式出版发行。据悉,全书约73.8万字,共设22章,183节,主要讲述了连江县206个革命老区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及解放后的重大事件。

  据了解,该书是连江人民了解连江老区革命史、建设史、发展史和斗争史的一本百科全书,也是激励党员干部建设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本生动教材。

  开怀

  连江办700多件民生实事

  “感谢党和政府,了了我们一桩心事!”近日,下宫镇可门村黄太兴等村民领到了被收海征地养老保障手册。持有该手册的人员在年满60周岁时,每人每月可领取160元被收海征地养老保障金,可门村符合条件人员有468人。原先,因涉及征地等相关问题,该事项多年来难以推进。今年,该事项被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经县、镇、村多方协调和努力,最终得以解决。

  这是连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连江已梳理推进700多件民生实事,涵盖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海上福州”等多个领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民生保障方面,凤城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老人院,县教育局推进连江一中鲤鱼山分校、连江一中初中部等多个项目;在“海上福州”建设方面,福州第二个国家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将于今年完工,造福两岸渔民。

  开唱

  拍摄连江版《唱支山歌给党听》

  近日,筱埕镇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员干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歌声追忆红色历史。在连江长龙华侨农场,侨胞们带来了《百年复兴之路》等原创歌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此外,连江县委党校与连江团县委联合拍摄连江版《唱支山歌给党听》,一同走进透堡二三革命纪念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歌声献礼建党百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