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断“破圈”守护碧水蓝天

鼓楼环境监测站站长陈云忠获评“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2021-06-23 08:2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鼓楼环境监测站站长陈云忠获评“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载誉归来的陈云忠。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商贸街区张灯结彩,油烟污染监测脚步紧随;软件产业极速腾飞,电子污染源管理立即升级;古厝修缮提上日程,内河水质保护清单所列详尽……在福州核心区鼓楼,环境监测保护总在看不见处为高质量发展守护“一方净土”。

  6月19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发起的致敬“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推选的212位候选人中,鼓楼环境监测站站长陈云忠等10人脱颖而出,他成为福建首位“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做鼓楼人,幸福!做鼓楼环保人,是用责任诠释幸福!”回首27年的环保监测生涯,陈云忠感慨地说,城市日新月异对环保监测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环保人要不断走出“舒适圈”,迎接挑战,为百姓守护碧水蓝天。

  “工作狂”20余年行走一线

  今年6月的某一天,鼓楼区一家夜间场所又“准时”响起聒噪的乐声,本就黑暗的场景内,不时闪烁灯光,低频噪声传向附近的居民楼。

  “你好,请出示工商营业执照。”没有打任何招呼,陈云忠和执法人员突然现身,让门店负责人吓了一跳。“边界噪声超过排放标准,马上暂停营业。”执法检查中,陈云忠熟练地按流程进行全面检查,并当场开出罚单,要求该场所进行整改。

  即使身兼数职,参加工作27年的陈云忠还是保持着参与一线工作的“老习惯”。爬烟囱、下河道、进工地……平均下来,他每周都要参与1-2次油烟监测,每月至少参与1次内河水质监测,常年参与噪声执法检查。“不到一线就不能了解真实情况,光给出冰冷的数据,无助于形成多方合力,也就不能因地制宜地开展整改。”陈云忠说。

  在福州水源地保护中,陈云忠牵头认真排查辖区原厝水源地周边污染排放情况,提出了水源地封闭式管理方案;在内河黑臭水体、西湖水体综合整治中,他以内河排污口分布调查为切入点,全面排查内河、西湖水体污染物分布情况,与区环境监察部门共同建立了内河排污口污染排放清单,为内河综合整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持。

  “拓荒牛”带头学习自动监测

  2019年,随着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施行,鼓楼环境监测站有了新的使命——开展空气自动监测特色化建设。简而言之,鼓楼环境监测站承担着全市五十几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管理指导任务。

  作为站长,陈云忠年近半百再出发,没有畏难、没有犹豫,边学边干,一方面带头学习各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与分析新知识,一方面参与全市历次环境空气质量应急管控调度工作并负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积累“实战”经验。

  同年,福州计划在长乐吴航增设国控空气监测站点,陈云忠成为牵头负责的不二人选。此后,他提取、比对上万条数据,科学论证增设站点的重要意义;实地走访、调研,确保监测选址的稳定性。最终,论证报告一举通过福建省与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审核,为福州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保十争五”目标的实现做出突出贡献。

  “环境卫士”永葆本色

  上世纪90年代初,鼓楼还是“夹心”城市结构,工业区与生活区混杂,环境监测工作十分复杂。那时监测设备落后,数据采集完全需要手工来实现,测一个点位要记录200个到300个数字。

  “责任心是监测工作质量的唯一保证。”陈云忠回忆,20多年来,虽然监测技术不断更新,生态环境监测作业环境越来越好,但他始终记着当年的不易。

  本着赤诚的环保初心,多年来,陈云忠及其团队始终活跃在环境监测最前沿,荣誉等身。他曾入选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三五”人才工程技术骨干层次人才、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生态建设者”等;鼓楼区监测站曾连续6年保持区级“青年文明号”单位称号。

  时代在变,对环境监测者的要求也在变。“环境监测工作者不应该只是一个木讷的理工男。环境科学是管理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学科,我们需要相应的沟通能力、感知能力、规划能力和宣传能力。一个‘环境人’应该是全方位多素质的。”陈云忠说,自己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只要他还在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就会从“心”出发,不断“破圈”。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