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学城多所高校组团亮相海创会创新成果展

2021-06-19 07:5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大学城多所高校组团亮相海创会创新成果展

  儿童认知康复机器人。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习生 严鑫

  海创会致力于发挥创新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记者昨日在中心馆创新成果展区看到了生动的诠释。省内外高校齐齐亮相,其中福州大学城多所高校“牵手”创新型企业共同展出最新产学研用科技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

  智慧杆实现“多杆合一”

  一根智慧杆,集合了照明、监控、充电等多个功能,实现“多杆合一”,让城市治理“智慧”,这是福建师范大学与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福建超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项目产品,昨日亮相本届海创会。

  福建超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杆以户外杆为载体,集成了智能照明系统、视频监控设备、无线基站、WIFI、信息发布系统、一键告警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及天气、环境等各种传感器。智慧杆依托强大的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实现数据监控、车辆监控、安防监控、环保监测、地下管网监控、城市洪涝灾害预警、区域噪声监测、市民应急报警等应用,实现城市及市政服务能力提升,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入口,“智慧杆目前已经在广东落地运用,我们还将继续进行推广,争取在更多城市植入智慧化运用”。

  福建中医药大学:

  康复机器人打开“新世界”

  在五彩斑斓的虚拟世界中,畅游游乐场、超市、幼儿园等地,学习新技能……这不是一款简单的儿童“游戏”,是福建中医药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针对脑瘫、自闭症、精神发育迟缓的儿童认知功能障碍患者打造的儿童认知康复机器人。

  记者看到,儿童认知康复机器人形似一台电脑。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宋健介绍,机器人以认知家园为主题,构建了一个基于儿童认知康复理论的虚拟认知世界,并在其中设置不同的场景与模块,通过对不同维度的认知功能的训练,达到改善儿童认知功能的目的。

  宋健介绍,这台儿童认知康复机器人已经运用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

  福州理工学院:

  车载eCall系统国际领先

  福州理工学院展示的是该校数字福建车联网重点实验室联合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一代车载eCall系统。eCall系统是一车辆事故紧急呼叫系统,主要用于在车辆发生事故或乘员遇到突发状况时,自动或手动向公共安全应答点发出求助呼叫,并提供车辆位置等相关信息,提升救援速度。

  强强联合研发的新一代车载eCall系统有何亮点?数字福建车联网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属于前装式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上汽、一汽、东风、吉利、奇瑞等国产品牌汽车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了关键的技术解决方案,进一步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向国际化迈进。

  据悉,福州理工学院数字福建车联网重点实验室自2019年与慧翰微电子股份开展产教融合,协助企业成为国内首家成功获得欧洲交通部颁发eCall证书的企业,并斩获国内首份阿联酋eCall证书。

  福建农林大学:

  兰花领域创新突破

  福建农林大学的师生在海创会现场介绍了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这个项目是我国兰花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也是福建省花卉产业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研究生关昶翔说。

  据悉,该项目取得“两大突破”“四大创新”“八大关键技术”。项目率先突破了兰花基因沉默技术瓶颈,解析了花色、花香调控关键基因,为兰花的功能基因验证和分子设计定向育种提供手段;率先攻克兜兰组织克隆世界性难题,有14种兜兰是世界上首次无菌播种成功,把兜兰体细胞克隆变成现实,有力推动兜兰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

  关昶翔介绍,项目资源调查还摸清了兰科植物的“家底”,建成全国最大的兰科种质资源库,同时制定实施保育新策略,推动一批珍贵兰科植物资源成功回归野外,有效缓解濒危压力。

  同时,这项技术使兰花育种周期缩短一半以上,降低成本20%~33%,提高单位产量30%~100%,有力推动我国兰花产业智能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兰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福建工程学院:

  温度传感器大有来头

  在福建工程学院的展区,记者发现,一个器件连接四个线圈看似简单的装置竟然大有来头。“我们这个高精度高可靠性温度传感器误差小于正负0.15度,在工业级上目前是市场上最好的。”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副教授罗堪介绍,这个传感器采用全数字化设计,可在-40℃到+85℃范围内工作,测量精度可比及AA级铂电阻,采用485总线设计,最多允许256个设备同时运行,配合不锈钢触头外壳及全包裹的屏蔽层,具有良好的防水性以及防干扰能力。

  罗堪表示,这是一项产学研用融合的研究技术成果,希望借由海创会的平台推广这项前沿技术。

  福建工程学院的展区还展示了Si基Ge、GeSn发光材料与器件、基于激光传感的浅表血管震颤测量方法与装置、爬壁清扫机器人等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