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试点生活垃圾误时付费投放

2021-06-18 11:2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试点生活垃圾误时付费投放

  图为:智能分类投放箱。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8日电 (叶秋云)“尊敬的住户:上午9时至下午6时禁止投放垃圾,城管将不定期抽查监控,一经查到每次罚款200元。”福建省福州市鼓东街道观风亭新苑2区垃圾分类屋内,粘贴着一张《通知》,格外醒目。

  为破解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的管理难题,福州市再出新招——开展物业小区误时付费投放试点工作。近日,福州市房管局和市城管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州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在五城区十五个小区内试点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管理。6月17日18时,记者来到观风亭新苑2区实地走访。

福州试点生活垃圾误时付费投放

  图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检查垃圾是否分类好。 叶秋云 摄

  在垃圾分类屋内,只见屋内四色垃圾桶整齐摆放,墙上工作栏上明确了岗位职责及收运职责,边上的洗手台配备有洗手液、消毒液等清洁用品。

  来自安徽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胡女士戴着手套,接过小区居民手中分类好的垃圾袋低头进行检查。胡女士表示,我们夫妻俩一起在这个小区工作,赚点儿养老费,挺好的。现在工作时间定时、定点,把生活垃圾分类好,工作也完成了。

  据鼓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定时投放垃圾的居民,现在可通过业主微信群,联系物业进行预约,居民自行分类垃圾后,物业按预约时间有偿上门收取。

  此外,福建金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还在小区内布设了智能分类投放箱,方便居民进行误时垃圾付费投放,减少垃圾乱投放现象,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晋安区新店镇亿力秀山小区也是十五个试点小区之一。在亿力秀山小区内,记者看到,小区垃圾分类屋的一角摆放着两台误时垃圾付费投放设备,一台用于投放其它垃圾,一台用于投放厨余垃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台设备是最近刚投用的。每月每个居民前三次误时投放,每次收费5元;第四至六次误时投放,每次收费10元(以此类推,每三次费用翻倍)。所收取的误时投放费用一半用于物业企业的巡查保洁费用,一半用于分类企业误时投放垃圾清运费用。

  亿力秀山垃圾分类屋负责人郑祥晴介绍,这个设备是误时投放垃圾的设备,过了垃圾投放时间后,居民投放垃圾需要通过这个机子。打开微信的“扫一扫”功能,进入专属小程序后打开专属二维码,对准智能机子的扫码口,机子就能打开了。

福州试点生活垃圾误时付费投放

  图为:16时,观风亭新苑2区的垃圾分类屋未打开,边上放置着智能分类投放箱。 叶秋云 摄

  记者注意到,误时垃圾付费投放设备的边上设置了一个智能回收空间,有4个回收箱,分别回收玻璃、金属、纸张、塑料,要是遇到误时投放的情况,可以通过回收垃圾换积分的方式来抵扣误时投放费用。

  采访中,对于生活垃圾误时付费投放的试点工作,不少民众表示认可。福州市民张先生表示,有了这个设备,不仅有助于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且会慢慢培养定时投放垃圾的时间观念,挺好的。

  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党委书记阮瑶透露,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整个小区的环境更干净了。居民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小区的猫瘦了,老鼠也少了,整个环境卫生也提升了。

  目前,透过张贴宣传单、进社区宣传等多种方式结合,福州试点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管理的小区正在逐步引导居民定时、正确投放垃圾。(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