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零到全国第三 福建高速公路密度与发达国家比肩

2021-06-17 17:3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17日电 题:从零到全国第三 福建高速公路密度与发达国家比肩

  中新社记者 闫旭

  莆(田)炎(陵)高速公路福建段最后20多公里正在建设攻坚,施工完成后,今年底将全线贯通。

  在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莆炎高速公路的“身份证号”是G1517,是连接福建沿海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在福建省境内,它是高速公路“六纵十横”布局的一横,将释放沿途各区县经济活力、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

从零到全国第三 福建高速公路密度与发达国家比肩

  资料图为泉厦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2017年2月20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2030年),高速公路网格局被规划为“六纵十横”,拟建设总规模6984公里。目前,“六纵十横”建设持续进行中。

  时间回溯到1994年6月4日,“八闽第一路”泉厦高速公路破土动工,历时三年半于1997年12月15日建成通车,福建才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福建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后,二十多年以来,路网规划持续完善,从建设初期的“一纵两横”到如今的“六纵十横”路网规划落地实施,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路网密度居中国第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沈(阳)海(口)高速公路福建段,是“六纵十横”布局中的第一纵。而泉厦高速公路是其最早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福建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沈锦洪表示,泉厦公路始建于1926年,在上世纪90年代已不能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交通量迅速增长的需要。泉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沿线人流物流更加通畅,日均车流量从1998年2.1万辆增长到2020年24.02万辆。

从零到全国第三 福建高速公路密度与发达国家比肩

  资料图为莆炎高速三明段。(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闽南金三角物畅其流,极大促进了本来就有深厚基础的特色产业发展。”沈锦洪说,泉厦高速公路大大推动了沿线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进程,见证了闽南金三角的崛起。

  规划全线长245千米的漳(州)武(平)高速公路,也同样是“六纵十横”布局的一横。近日,新港尾大桥全幅贯通,为确保漳武高速公路全线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

  福建福州至宁夏银川的福银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东西横向线的第14条,联接起福建和江西等内陆省份。借力高速公路,三明泰宁县驶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据统计,2006年福银高速通车当年,泰宁县接待游客13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4%。

  距离福银高速泰宁收费站19公里的杉城镇际溪村,打造了“耕读李家”森林康养基地,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际溪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差,房屋老旧,村民多以种粮种烟或外出务工为生。如今,村庄变景区,民房变民宿,静心书院、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铁皮石斛产业园等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抹亮色。

  “现在交通好了,各方面条件好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曾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刘秀红说,“高速开通后,游客越来越多,以前村民没事干都在家里打牌,现在都在本地就业。”

  高速公路内畅外联,为福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目前,国家高速公路网福建境内段基本建成,形成“三纵八横”主骨架网,县县通达、重要交通枢纽100%通达,乡镇覆盖率达80.3%,与周边省份联接通道达18个。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把高速公路的运输通道功能提升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平台,推动“高速+旅游/物流/新能源/数字信息”新业态、新平台项目落地。(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