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区域发展 福州新区发挥“四新”作用

2021-06-17 11:16:32  来源:新华网
  

推动区域发展 福州新区发挥“四新”作用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何凡)作为全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获批五年来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动开放开发。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表示,新区在全省、全市发展格局中,发挥了“四个新”的重要作用,即“新引擎、新空间、新平台、新示范”。

  陈斌进一步指出,首先,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至2020年,福州新区的GDP年均增速达到9.5%;固投年均增速达到16.6%,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9.3%。特别是在2020年,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2400亿元,增速为7.2%,分别高于福州市和福建省2.1和3.9个百分点,以占福州市7%的土地和20%的人口,贡献了24%的地区生产总值和42%的规上工业增加值。

  其次,是城市发展的新空间。近年来,其以滨海新城为主攻方向,围绕打造福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推动长乐撤市设区,滨海新城启动区17平方公里和临空经济区启动区47平方公里全面铺开建设,有力拉开福州城市框架。

  第三,是区域发展的新平台。新区积极融入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一批重大铁路、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闽东北“1小时经济圈”。特别是我们进一步加快推动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一体发展,促进产业、民生、生态等各领域的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第四,是先行先试的新示范。在开发建设中,新区探索形成了规建管一体化、装配式建筑、耕作层剥离、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一批创新举措,已在全省全市进行复制推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