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中国石化助力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建设

2021-06-16 17:4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年6月16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在福州,联合举办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在福建·媒体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走访,一起见证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依靠科技进步、追求科学发展、注重清洁生产、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见证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发挥国企独特优势、为民生追求“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奋斗足迹,以及了解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十四五”期间,加油站将逐步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共同推动企业与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决心。这是中国石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创新实践,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在展示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洁净企业形象的同时,融入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系列活动。发布的《中国石化在福建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绿色低碳、创新转型、智慧油站、消费新业态、公益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石化驻闽企业牢牢把握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坚守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理念,围绕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主动融入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推动福建经济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

  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石化驻闽的销售企业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目标,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油站环保建设。在加油站和油库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入空气,节约资源的同时也保护了大气环境和人员健康。截至2021年5月,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累计投入3亿多元,完成了所有库、站的油气回收系统的改造工程。

  2018年中国石化福建石油首次获得集团公司“环保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中国石化福建石油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2020年顺利通过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复审。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任何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

  在绿色能源方面,2020年起,福建石油积极开展新能源利用,按“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开始布局洁净能源,努力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积极探索新能源业务发展,助力绿色交通。截至2021年5月底,福建石油在营天然气加气站12座,充电桩(站)4座、光伏发电2座。

  “十四五”期间,福建石油计划建设8座天然气加气站;在沿海福州、厦门和泉州等地区建设油氢合建站;建设200-3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建成200座左右充换电站,加快推进能源转型,积极打造成为“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

  在绿色生产方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是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多年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开展地下水土调查与监测工作,主动推进库站污染防治设备设施建设,投入巨资着手开展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工作,保障了一方水土安全。到2020年上半年,已全面完成埋地罐的防渗改造。

  在绿色科技方面,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积极拥抱新能源革命,2021年在加氢业务为主的新能源,和5G等新兴技术为主的新经济做好了蓄势储备,计划在福州地区新建一座加氢站,逐步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

  光伏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利用光伏发电已是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中国石化福建石油首座光伏发电项目在福州鳝溪北加油站顺利建成。光伏装机容量25.23KW,单站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6万度,可节约电费近4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0余吨。

  在绿色服务方面,中国石化福建石油加快智慧型、综合型油站建设,积极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绿色服务。目前加油站已实现了石化钱包、加油IC卡、“加油中石化”APP、ETC、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电子开票全覆盖,真正实现“免接触、免下车、免结算开票”的安全便捷加油模式。此外,企业还积极培育“互联网+商业”新模式,加快综合服务站的建设、投营。目前,公司已打造了19座综合服务站,既丰富了服务层次,又提升了客户体验。现正积极构建“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商,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在脱贫攻坚方面,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以“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为己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自2012年起,中国石化福建石油挂钩帮扶武平县。期间,捐赠的帮扶资金600余万元;选派了综合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派驻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同时还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选取宁化“河龙贡米”、福鼎白茶等地方特色商品开展产业帮扶,利用729家易捷便利店,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帮助销售,多渠道支援老区经济提升。

  在抗击疫情方面,中国石化福建石油践行“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郑重承诺,为客户提供安全消费场所;各驻闽企业积极为地方、社区、扶贫点捐款捐物,助力地方共同抗疫。

  在公益事业方面,各驻闽企业积极开展扶贫、爱心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进驻闽西、建设“司机之家”等,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

  秉承“国企为国、在闽兴闽”理念,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建各界的支持帮助下,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用行动诠释责任,用责任创造价值,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扎根大地,服务社会,更加自觉地服务国家战略,履行责任,担当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王玉萍)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