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1减1和49减1为何得0 答案在“所事”里找

东街派出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见成效

2021-06-11 08:5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东街派出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见成效

东街派出所领导为新入职警察讲解“71-1=0”和“49-1=0”的涵义。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71-1=0”“49-1=0”。走进位于鼓楼区仙塔街80号的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东街派出所,二楼办公区墙上的这两道算式格外醒目。两道算式的含义是:71年来如果出现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那么保持71年的荣誉将毁于一旦;全所49名民警,如有一名民警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所有成绩就将前功尽弃。这两道算式刻在墙上,也刻在每名干警的心里。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街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素质育警、从严治警,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果,以人民满意为尺,为人民满意而行,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

  警心连民心

  让群众当监督员

  “打开手机微信,点开‘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按要求填写好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备案表后,您以后就可以通过手机操作,不再需要自己跑到警务室,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10日10时许,记者在东街派出所林春兰警务室,看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林春兰正细心地教来警务室进行房屋出租报备的林先生如何操作。

  很快,林先生就办好房屋出租报备。记者沿着仙塔街前往东街派出所,看到沿街不少店铺都贴有“线上轻松办、线下就近办——‘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进驻林春兰警务室”的警民联系牌,联系牌上还留着微信、地址等。

  沿街的一张张警民联系牌,只是东街派出所保持联系群众不止步的一个缩影。

  东街派出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理念,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切实打牢公安工作群众基础。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新科技与便民利企结合起来,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网上警务室,推广窗口网上预约系统、便民二维码指引、户籍业务自助办理等,让服务群众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坚持群众工作“诚、实、勤”三字工作要领,做到接触群众“诚”,入户访查和日常工作“实”,熟悉和掌握信息动态“勤”,还推出设立“警民联系箱”、发放“警民联系卡”、定期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通报警情等提高群众满意率。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我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岗位,择‘社区警务’一事,终‘服务为民’一生,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林春兰说。

  牢记执法公正

  为民举措向外推广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外孙终于落户了!”近日,高女士来到东街派出所,分别向林春兰和窗口民警林娟送上印有“廉洁奉公 热心为民”“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民警多方协调,为其外孙解决了户口问题,防止孩子成为“黑户”。

  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派出所,东街派出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民群众的赞誉中,先后荣获“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各类表彰114项,涌现出“全国二级英模”林春兰等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成为福建公安战线一面鲜红的旗帜。

  “微笑缩短距离,服务延续真情”“用我微笑的态度,给您满意的服务”“急群众之所急,予群众之所需”“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服务”……在东街派出所办事窗口,暖心的标语随处可见。东街派出所民警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昨日上午,现年70岁、家住仙塔小区的林月英带着户口本、房产证等材料来到东街派出所,办理户口回迁手续,在派出所设立的老年优先窗口,她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新户口本,让事前以为此事很难办的林依姆高兴不已。

  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东街派出所围绕优化窗口服务谋新招,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接落地、创新推出便民利企各项举措,在全市首创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首创延长服务时限、增加每周六上午窗口服务时间,首创建立对二代证等办理主动送上门、对孤寡残疾等困难户定期上门服务、对群众预约的按时上门的“三上门”制度,首创引入盲道进派出所、窗口低柜台做法、让群众办事由“站着等”变为“坐着看”……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多项服务举措作为先进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规范工作流程

  奉献群众初心不改

  心系群众解民忧、甘于奉献为人民。东街派出所秉持初心、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载誉前行。

  6月1日,东街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一医院员工王女士可能接到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的诈骗电话。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联系王女士,但电话一直未接通,民警立即赶往医院寻找。

  经询问,民警得知王女士为医院护士,因为在接待病人没来得及接电话。王女士称接到所谓的淘宝客服电话,对方称她数日前申请办理的退货存在问题要做进一步处理,她还没来得及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了解经过后,告知王女士这是诈骗电话。

  民警及时上门防诈预警止付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赢民心的生动事例,是东街派出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也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践行。年初以来,东街派出所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对接落实、创新推出便民惠民改革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效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围绕提升接处警质效出实招。着眼提升接处警质效,东街派出所认真研究分析队伍人员结构和警情分布,调整优化勤务模式,规范接处警工作流程,细化落实“1、3、5”分钟处置圈,做到闻警即动、快速反应。强化接处警业务培训,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定期实施警情测试,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提升接处警实战能力。

  结合枫桥派出所“五小工程”(“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东街派出所在每月一次警民恳谈会的基础上,推出警民恳谈会“最小单元化”制度,随时恳谈、就地恳谈,及时快速收集情况、化解纠纷。发动辖区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党员、民警等老同志成立东街义警队,在政策宣讲、法律解读、矛盾调解等方面提供助力。

  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监督,东街派出所民警坚守为民初心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让“71-1=0”和“49-1=0”两道算式的被减数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