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榭戏台:三坊七巷最富诗意之处

2021-06-10 10:0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水榭戏台:三坊七巷最富诗意之处

水榭戏台。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黛瓦相连、坊巷相望……徜徉在三坊七巷,处处古院落、座座古厝不时映入人们的眼帘,让人不禁心生赞叹:“‘明清建筑博物馆’果然名不虚传!”

  三坊七巷现存的159座明清古建筑中,若论最富诗意的古厝,非位于衣锦坊的清布政使兼按察使孙翼谋故居莫属!其不仅是三坊七坊最大的宅院,还是我市目前留存的唯一拥有水榭戏台的古厝。

  水榭戏台 福州唯一

  站在水榭戏台前,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全福州目前留存的独一份的水榭戏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此古厝初建于明万历年间,后多次重建。在清光绪年间为孙翼谋购得,并加以扩建,自西向东三座建筑分为主座大院、别院、花厅园林,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

  在宅院东侧,有小门通往花厅园林。步入花厅,记者看到,这里别有洞天,位于花厅水池上的水榭戏台,波光粼粼,池内锦鲤、金鱼游弋,好不惬意。池底涌泉,长年不涸。建在池上的水榭戏台,坐南朝北,为单层平台。内顶上有精美的藻井,中刻团鹤,周饰蝙蝠,象征福寿双全。戏台三面临水,中隔天井,面对楼阁,音效良好。

  呈方形的戏台面积30平方米。池旁石栏板雕有浮雕花卉,池东西两侧为假山、雪洞。戏台正对面建有双层楼阁,藻井的混响与底部池水回声,让声波扩散,曲音绕梁,古时候孙府常在此举办聚会、看戏或登高望远……

  “修旧还旧”重焕新生

  “2006年前,水榭戏台曾一度破败不堪”,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回忆说,当年他曾多次到水榭戏台,看到戏台被改造成民房;雕刻精美的藻井遭虫蛀;戏台左边看楼被改建成三楼水泥建筑,右边假山已毁、雪洞被改成通道;戏台正面二层观戏的楼阁卷棚腐烂坍塌,由两根柱子撑着,随时可能倾倒;保存相对较好的主座建筑则被一工厂占用。“令人痛心!当时惟有戏台下泉池中悠游的锦鲤和精美的墙头泥塑、栏板石雕、戏楼木雕还能让人看出当年的繁华。”

  水榭戏台启动修复后,遵循“修旧还旧”原则,拆除了搭建的居民楼、将工厂搬离,对假山、雪洞进行了修复。同时对糟朽的木构件按旧工艺、旧材料进行了修复,并顺利通过了国家文物局验收。

  活化利用 传承文化

  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文物,但保护修复只是手段,活化利用才是目的。如今,水榭戏台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地方戏曲的演艺场所,闽剧,福州评话、伬艺等在此常态化演出,市民、游客也可在此乐享古人的风雅生活。

  闽剧《荔枝换绛桃》《牡丹亭》折子戏,福州伬艺《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州十八味》……今年“五一”假期,市文旅局和福州古厝集团联合推出“非遗进古厝”活动,水榭戏台成了人们假期的打卡热点。

  “五一”假期几乎一天不落在水榭戏台演出的福州传统曲艺表演者许坚心告诉记者:“传统文化要传承、发展,需要培育年轻观众。这个假期看我演出的人中,除了上年纪的观众,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让我看到了传统曲艺传承弘扬的希望。水榭戏台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地方戏曲的演艺场所,为传承、弘扬福州地方戏曲提供了极佳的平台。”

  被许坚心“圈粉”的市民林吉平说:“闽剧、福州评话、福州伬艺等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古厝中观赏表演,景中听戏,戏里赏景,给我们带来了沉浸式的观剧体验,令人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举办的重大活动,水榭戏台也成为不少分会场活动独一无二的场景,如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向海内外嘉宾充分展现了古老文化与数字技术等现代技术交相辉映绽放的异彩。前来参加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湖北嘉宾郭楚天说:“福州古厝保护、活化利用的成效令人印象深刻,其工作理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