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2021-06-08 10:48:18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6月5日,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仪式在台江区上下杭鹿森书店举行。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是台江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被评为台江区优秀非遗工作者。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授牌仪式后,伴着茶香、书香,洪植锦为现场观众讲述了百年洪家茶的故事。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活动现场还有雅致的茶道表演、福鼎白茶和武夷岩茶的品鉴分享,以及悠扬的琵琶演奏,帮助观众更好地领略百年洪家的美学文化。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1

  洪家始祖洪楷定居江西乐平县,系宋末进士,先当京官,后因耿直贬任同安县尉,宋绍兴年间因避金乱迁入金门烈屿岛,洪家后人就以金门县烈屿乡青岐村为祖籍地。

  “我们是居住在台湾金门的闽南人。”洪植锦这样定义自己的族人。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洪植锦

  金门土地稀少且贫瘠,出海成为谋生的重要选择,衍生出众多的航海世家,洪家就是其中之一。

  洪植锦说:“明朝海禁时,洪家先人还坚持走船。纵使有族人葬身大海,依然前赴后继。”

  也许,这就是闽南商帮“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来源。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现场听众在听洪植锦讲述洪家茶历史。

  2

  1859年,洪楷第二十二代孙洪天赏出生在台湾金门老家,恰是他让洪家与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洪天赏的童年并不平静,6岁时其父病逝导致家道中落,他不得不离开母亲跟随伯父到福州生活,住在台江尚书庙附近。

  福州成了洪天赏的福地,他在这里习武学文。成年后,他决定重操父业,投身航运。

  “石遗老人”陈衍与洪天赏有深交,不仅将他的故事收录在《石遗室文集》中,还为他写了墓志铭,其中均有早年经历的描述。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从左至右: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字景星,第一代)、洪发绥(字心广,第二代)、洪汝宁(字宗兴,第三代)。

  1878年,洪天赏开创洪怡和商号,贩卖南北土特产及福建、台湾等各地名茶。当时,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福州,已经有了繁荣的航运业,洪怡和商号则是其中翘楚,甚至代理了英国怡和洋行的船运业务。

  1885年,洪天赏将洪怡和商号改名为洪怡和茶庄,开始专业贩茶。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当年洪家茶的茶盒包装。

  3

  1893年,洪天赏将年仅9岁的独子洪发绥送到福生隆茶行拜师学艺。天资聪慧的洪发绥用整整三年的时间学成回家。

  1896年,洪家再度转型,结束航运业务,专营茶叶制作和贸易。洪家茶开始蓬勃发展,5年内,新创办的洪春生茶庄已颇具规模,盖起了福州一流的茶叶厂房。

  1902年,洪天赏将洪家茶业交给洪发绥经营,自己转向慈善事业。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1904年-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从帝俄手中占领了旅顺、大连两地,并要求清政府割让。洪天赏曾将“争回旅大”的标语印在茶叶盒上,号召国人上下一心,斗争到底,争回旅大。

  在后人的记忆中,洪天赏像是眼光独到的江湖豪客,洪发绥则是志向高远的商业奇才。洪家茶厂每天都要称量花制茶,洪发绥不用笔记、不用算盘,就能立刻准确算出要付多少钱,让跟在身旁抱着算盘的伙计叹服。

  全面接手洪家茶后,洪发绥展现了一代茶王的雄心勃勃。他探访研究各地名茶,又远赴新加坡、菲律宾等地考察,将洪家茶销往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一代茶王洪发绥(左)与四子洪汝正。

  在洪天赏和洪发绥父子的经营下,洪家茶业成为闽台茶业的魁首,“刀牌烟仔洪家茶”成为两岸茶客的口头禅。

  鼎盛时期,洪家茶在全国及东南亚、韩国等地设立茶庄和代理商共30多处,包括:福州福胜春、洪春生、洪怡和,厦门福胜春、洪春生,营口福胜春,天津洪怡和、洪发绥,上海泰康公司、庄大强贸易公司,汉口福胜春,烟台福增春、通益恒,大连阜增祥、羲兴成、洪聚福、德和盛,南京祥泰号,龙口大中公司、裕成祥,青岛万利源、源顺德、泉祥、和合栈、泰源茂、复盛栈、源兴泰,印尼泗水振东栈,菲律宾胡合兴,新加坡炳记,韩国仁川万聚东等。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1937年,厦门福胜春店收到的一张来自新加坡的汇票。

  洪植锦说:“这在中国最早开创了茶叶连锁店的模式。洪家销售的茶叶八成以上是茉莉花茶,真正做到让茉莉花茶行销海上丝绸之路,创造了茉莉花茶的辉煌。”

  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洪家茶最远甚至销售到了前苏联、美国、英国等国家。其中,“洪字茶”在1933年的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获得了银牌奖章。洪发绥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代“海丝茶王”。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洪家茶旧包装。

  4

  1926年,洪发绥在台江苍霞洲收购“银钱制造局”旧屋及江边空地,建造厂房和住宅,亲自设计福州独一无二的洪家茶楼。新工厂利用茶碎茶末制出便宜的即泡即饮方便茶,可以说是现代袋泡茶的始祖。他设立花茶研究室,研究从花中提炼出香精的工艺,后来不仅制成各种香型的香水,还创出“夜来香花茶”的新品种。

  1931年,福胜春茶庄正式改名为福州福胜春制茶厂。

  “这在当年是全国规模数一数二的大茶厂,已经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洪植锦说,“用现在通俗的说法,洪家茶业已经形成了产、销、研一条龙。”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在当时的茶客眼中,洪发绥作为“海丝茶王”,距离世界茶王仅有一步之遥。他还计划在原购买的台江鸭姆洲的30多亩土地上,建更大、更好的现代化茶叶工厂和实验基地。

  然而日军侵华、福州沦陷,他不得不带着家人南行避祸,世界茶王之梦就此破碎。离开福州时,他还带着美国一家建筑公司设计好的工厂图纸。

  在动荡的时局下,洪发绥身体日渐衰弱,1946年在苍霞洲家中去世。纵使昔日鼎盛的洪家茶业只剩一声喟叹,他仍坚持在最后的年月里,不侍日伪、忧国忧民、资助抗日。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一代茶王洪发绥(左)与四子洪汝正。

  5

  如今,百年洪家茶成为福州市级非遗,代表福州近代民族茶的工业化,见证并实践了海上茶叶丝绸之路的历程。

  福州江滨西大道285号,还矗立着4层楼高的福胜春制茶厂旧址,成为福州市历史建筑。老屋提醒着人们福州茶商开拓海上茶叶丝绸之路、弘扬茉莉花茶的辉煌历程。

台江区首个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

  洪家茶厂旧址。

  “我愿结识天下人”是洪发绥印在福胜春茶叶罐上的话,也是百年洪家茶传承至今的精神。2016年,福州福胜春茶叶有限公司“福胜春”被评为福建老字号。

  截至目前,在福州台江区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已开设8家,分布在全国各地,也把福州茶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

  何佳媛/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