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鲍鱼精深加工迈进一大步

“江船长”肽产品亮相渔博会

2021-06-04 08:4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江船长”肽产品亮相渔博会

工作人员展示“大众健康”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中国鲍鱼之乡又有大动作!3日,由江船长实业集团主办的“大众健康”品牌海洋生物活性肽新品发布会,在渔博会连江馆举行。这意味着,我国鲍鱼精深加工迈进一大步。

  “江船长”肽产品亮相渔博会

  海洋生物活性肽原料实际上是一种海洋生物提取物,在欧洲,九成的活性肽原料被用于生产各种药物,其余用来制作保健食品或化妆品。

  “鲍鱼浑身是宝,可以提取石决明、鲍鱼多肽、天然牛磺酸、多糖等,精深加工大有可为!”江船长实业集团董事长、国家“万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江铭福说,公司进军海洋生物活性肽产业,研发了鲍鱼蛋白肽、牡蛎蛋白肽、海参蛋白肽及天然牛磺酸等系列特色产品,打造了“大众健康”这一领军品牌,相关产品亮相此次渔博会。

  目前,江船长实业集团已实现日处理海产品量50吨,年处理量达16000吨,是国内第一家鲍鱼原料大规模产业化开发应用公司。

  香港城市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长江生命科技首席研发专家庄为笕说:“肽产品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不仅口感好,易消化吸收,还可应用于代餐食品、功能性营养品、医用营养剂、护肤品等领域。”

  据公司产业领军团队专家代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赖谱富副所长介绍,“大众健康”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以往鲍鱼内脏多被丢弃,如今可用来提取蛋白肽,不仅变废为宝,还避免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鲍鱼附加值能提升40倍以上,让鲍鱼的利用率从不足40%提升到100%,实现‘吃干榨净’。”赖谱富说。

  创业创新

  连江“鲍”发新活力

  活动现场,江船长实业集团表彰了为海洋生物活性肽新产品研发生产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春喜、潘超然、庄为笕等专家。

  江铭福是连江人,1992年,他带领七八名渔民创业,最初只有“一口大铁锅”。如今,江船长实业集团已是全国鲍鱼精深加工的领军者,产品畅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08年至今,江船长实业集团及福建大众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已获得38项国家专利,其中“一种复合酶解鲍鱼内脏制备蛋白水解液的方法”“一种鲍鱼胶原蛋白肽的制备方法”等11项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的问世,将加快鲍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水产品达500多种,有“中国鲍鱼之乡”之称,连江鲍鱼产量占据福建市场的半壁江山,约占全国市场的1/3。

  为推动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连江在鲍鱼养殖、品种、市场等方面做足文章: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连江鲍鱼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鲍鱼销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借助天猫、京东、抖音等网络平台,让鲍鱼进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