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箬火车站值班员池圣飞:坚守小站三十载

2021-06-01 09:0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大箬火车站值班员池圣飞:坚守小站三十载

池圣飞独自在五等小站大箬火车站里值班。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张秋霞

  列车在山区里疾驰,车头的灯光穿透厚厚的夜幕。坐在车厢里,看不见远处的山峦,看不清小站的名字,唯有车站内星星点点的信号灯光,为岁月的征途指引方向。

  大箬火车站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站,没有一趟旅客列车停靠。虽然名不见经传,但这个偏僻的小站让福州车务段值班员池圣飞在这里一待就是30多年。

  “进站1道,信号好了!”5月30日12时许,闽清县大箬火车站的行车室里,值班的池圣飞紧盯电脑屏幕,按下进站按钮,熟练地做出了一个出发的手势。

  “呜呜呜……”随着控制台的红灯变成绿灯,电力40056次列车鸣笛,缓缓开进车站。

  大箬站隶属于福州车务段,是峰福铁路线上一个五等小火车站,包括58岁的老池在内,4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负责日常值守和站务协调。

  “这里现在只办理列车接发交汇,不再办理客运业务。小站虽小,但作用却仍很大。”老池说,作为单线铁路车站,大箬站起着调度车辆的重要作用,到了高峰期,每天有四十多趟货运列车要在这里交汇。

  车站的行车室只有十多平方米,一部电话、一张桌子、两台电脑,一张磨得发亮的椅子,这是老池日常工作的地方。“这些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古董’,旧是旧点,但很好用。”老池说。

  受当过兵的父亲影响,1984年老池应征入伍。“父亲也是党员,他身上的精神品质一直激励我要像他一样。”1987年,老池因表现优异,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后退伍,他被分配到铁路系统。1989年,还年轻的池圣飞一头扎进刚建成的大箬站。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扳道员做起,干过清扫员、助理值班员、技师值班员,把青春留在这座小站。

  老池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事一贯认真、细致,在岗位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未出过错,个人安全天数超过了1万天。因为工作出色,老池被评为福州车务段先进工作者、福州车务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老池师傅,做事认真靠谱,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提起老池,同事林斌竖起了大拇指。1991年的一天夜里,池圣飞打着手电筒开展日常检查,细心的他发现车站3号道岔尖轨和基本轨不密贴超过了2毫米。此时,从浦后开往大箬的一趟列车即将于5分钟后进站,他急忙向车站值班员报告,赶在火车进站前将其拦下,并及时安排人员抢修,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的火车脱轨事故。

  “守护铁路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靠的是耐心细致,没啥诀窍!”长时间执行作业标准,老池满脑子想的都是守护铁路安全,为此还闹过笑话。有次下班回家,睡梦中老池还喊着口令:“进站、出站,信号好了,2道通过!”这事后来被妻子当做谈资对别人讲。

  以前去往大箬站的交通极为不便,上下班来回还要坐船。老池与同事们在这里常年与寂寞相伴。老池虽是闽清本地人,车站离家只有十几公里,但他每月也回不了几趟家,就连孩子出生,也因为工作需要,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这么多年,老池以站为家,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最多时他连续8年因除夕值班没法和亲人一起过春节。

  2015年,合福高铁开进了闽清,大箬和县城间也架起了桥,车站不远处的山上建起了崭新的闽清北高铁站。这些年,同事们陆续调走,唯独老池始终没有离开过。原本老池也有机会去山上的高铁站工作,但他还是决定留下来。

  “山上高铁站的环境确实好,这里条件差些,也留不住年轻人,但我早把这当成另一个家,守护列车安全是我们铁路人的职责,在哪干都一样。”几天前,老池的女儿结婚,刚办完酒席,没来得及休息,他又马不停蹄地从福州市区赶回站里,投入到工作中。

  “再过两年多我就要退休了,我会努力站好剩下的每一班岗!”说这话时,老池的眼神中透露出几分坚毅。

  “呜呜呜……”火车的鸣笛声响彻山岭,电力40056次列车缓缓驶出,小小的车站很快又恢复了往昔的宁静。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