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试水养殖紫海胆 首批30万粒预计明年6月起上市

2021-05-31 23:1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5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邱学飞)记者31日从连江获悉,该县今年在安凯乡奇达村海域试养了30万粒紫海胆,预计明年6月逐步上市。

  海胆藏于海洋深处,外壳有层层棘刺,市面上常见的有紫海胆、马粪胆、黄海胆等。其中,紫海胆呈黑紫色,像带刺的仙人球,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海南沿海。

  “首批试养的海胆已下水一个多月,现在单颗紫海胆壳径已超2厘米,长势良好,预计明年6月逐步上市。”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为刚介绍,海胆的口感和其生长的水域紧密相关,连江黄岐半岛海域水质优越,海水温度、盐度均适合紫海胆生长,当地养殖的紫海胆以海带、龙须菜、马尾藻等为饵料,养殖周期14个月。

  据介绍,为了发展海胆养殖产业,连江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工作站顾问、“大黄鱼之父”刘家富充分探讨后,决定将本地野生紫海胆作为工作站的首个开发研究种类,并制定了《2021年连江县本地紫海胆养殖试验项目实施方案》,首批试养30万粒紫海胆。

  海胆浑身是刺,天敌少、成活率高,富含卵磷脂、蛋白质、核黄素等营养成分,是上等的海鲜。“与传统的鲍鱼、海带、牡蛎等连江水产相比,海胆的经济效益更高。”王为刚说,首批紫海胆试养成功后,连江将进一步推广紫海胆养殖项目,带动更多渔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