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管理的“厦门之路”

2021-05-31 09:56:05  来源:福建日报
  

共享单车管理的“厦门之路”

思明区湖滨南路凤屿路口人行天桥旁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厦门素有“海上花园”美誉,拥有动人的碧海蓝天与绿树繁花,游客骑行共享单车穿梭其中,乐趣无穷;对于厦门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地铁”“共享单车+公交”也成为如今的主要通勤方式。

  2016年12月,共享单车进入厦门,经过前期的“野蛮生长”后,行业迎来洗牌,目前,青桔单车、哈啰单车和美团单车获得厦门市场的运营配额,投放量分别为7.4万辆、4.7万辆和2.9万辆,总数为15万辆。其中,近10万辆集中在岛内的思明区和湖里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厦门共享单车的日平均周转率保持在3至3.5次。

  去年6月1日起,厦门正式实施《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一年来,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厦门办法”效果如何?

  专项立法 规范管理

  夜间骑行订单为40%,其中,深夜订单(21:00—次日3:00)占13%;“95后”骑行占比30%,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加,比例逐渐降低;有一位用户成为“骑行冠军”,一年骑行次数高达2345次,平均一天骑6次左右……在今年初哈啰出行发布的2020厦门城市骑行报告中,反映出厦门市民对共享单车这一绿色出行方式的喜好。

  良好的骑行体验,需要法治化、规范化的管理做支撑。“您好,您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故宫路人行道上,未停到划定的区域内,违反了《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三款的规定,我们将予以处罚……”去年6月17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厦门市执法局”)开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的首张罚单。

  《管理办法》在共享单车管理的基本原则、规划与建设、源头调控、企业经营规范、运营管理、停放区域规划、考核机制及准入与退出等方面都作了详尽规定,明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作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并将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共享单车企业、骑行人员都纳入共享单车管理主体范围,建立共享单车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管理办法》的实施,标志着厦门市成为国内少数几个对共享单车管理进行专项立法的城市。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依据《管理办法》规定,厦门市执法局共立案159件,罚款人民币5.725万元,其中对共享单车用户违规停放单车立案21件、运营企业不及时履行主体责任行为立案122件。共享单车乱停放、乱堆积现象明显减少。

  平台调度 硬件升级

  “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发现,很多实际问题是动态发展的,无法完全消除,所以只能针对发现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厦门市执法局城管协调处熊剑说。

  针对共享单车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迅速聚集在公交、地铁等站点周边,导致个别区域车辆供需失衡的现象,厦门市执法局进行摸底,发现轨道交通出入口等地存在100多个共享单车淤积点,其中有30个是重度淤积点。为此,针对车辆淤积情况,专门提前安排人员定时定点处理。

  借助“互联网+”等技术,厦门市执法局将共享单车的数量、定位、轨迹、状态等数据实时传输至监管平台,让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调度车辆统一由一个平台管理,为行政管理部门、运营企业提供信息接入端口,向运营企业发布信息,运维人员可按需实现实时视频通话、调度。

  2020年7月,厦门市执法局指导共享单车企业置换了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高精度分体锁,通过推动共享单车硬件升级,停车精准度有了较大提升,有效解决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截至目前,共享单车严管区的电子围栏停车位已达到15202个。

  鼓励大众 共同参与

  5月21日上午8点,思明区白鹭洲路段,大量共享单车涌入,原本整齐的停放点瞬间拥挤不堪。面对这样的情形,周边的环卫工人马上行动,在运维人员抵达现场之前就快速把车辆规整完毕。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协助规整摆放共享单车——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共享单车管理又出的一项新招:环卫工“加盟”共享单车秩序管理。

  今年1月中旬,在厦门市执法局牵头下,思明区率先试点,由厦门思明市政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青桔、哈啰、美团在湖滨北路、鹭江道、厦禾路等路段开展合作,环卫工人加入共享单车运维管理,运维单位给予一定的运维补贴。目前,该举措执行范围已覆盖至思明、湖里的11条重点路段。接下来,厦门市执法局还将根据大数据测算,进一步优化合作的路段,复制成功经验。

  今年2月,厦门市执法局又布置、牵头指导在厦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发社会力量参与单车秩序规整奖补模块,激励更多用户主动参与秩序规整,获取一定的平台优惠,这一做法属全国首创。

  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上线这一功能,比如哈啰单车针对长期闲置车、“潮汐”及淤积车辆,设定“红包车”,前2小时用户可免费骑行,骑行到指定停车点可额外获得红包奖励;针对市民规整扶正倾倒或违规停放的车辆,还设置了1.5元骑行优惠券或3.9折单车连续月卡折扣。

  活动上线以来成效明显,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共享单车管理。除此之外,“市政园林小管家”也上线共享单车模块,环卫工人、网格员等特定人群将共享单车维护信息上传登记后,也可获得现金抵用券。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对共享单车的综合治理中,厦门鼓励广大市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管理。我们将继续探索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努力把共享单车打造成为厦门一道文明、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田圆 通讯员 陈俊芳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