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2021-05-27 16:30:30  来源:新福建综合
  

  5月25日,中国地质学会官网发布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公示,福建三地上榜,分别为:平潭综合试验区北港村、三明市大田县华兴镇杞溪村、南平市浦城县富岭镇。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平潭综合试验区北港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北港村

  北港村位于平潭东北部,隶属流水镇,石头屋总计241座,背靠君山风景名胜区插云峰,面朝大海,拥有原生态山、石、田、海自然风光资源,民风淳朴。村落整体风貌古朴沧桑,具有典型的平潭古石厝特色。石头厝主要以花岗岩为主要材料,建筑主体多为青、灰色,排列整齐却色彩斑驳的瓦片让古朴的民居颇有一番灵气,配以碧绿的海水,宛如一幅素雅的水墨画。

  大田县华兴镇杞溪村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杞溪村航拍图

  华兴镇杞溪村位于福建省火山活动最活跃、最强烈、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属于东南沿海中生代火山喷发带核心区,火山岩类型复杂多样,有熔结凝灰岩、流纹岩、碎斑熔岩、火山集块等。在峰峦叠嶂、群山苍翠的杞溪村,潺潺的流水叠瀑和火山熔岩洞相互映衬,形成美丽奇特的自然景观。

  自地质文化村创建以来,现已完成了杞溪村的地质遗迹及相关民俗文化、乡村历史、特色农业等资源的调查采集工作,规划地质文化村导览路线3条,地质遗迹研学路线4条,新发现地质遗迹点20余处,设计和建设了杞溪地质文化陈列室和科普广场、生命进化之路、地质时空步道、标识解说系统并制作了相关的杞溪地质文化村研学手册、宣传册及宣传视频等文创产品,杞溪地质文化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南平市浦城县富岭镇

福建三地拟入选首批地质文化村

徐伟平 摄

  富岭镇,隶属于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位于浦城县东部,闽浙两省交界。地处山岭,东有珍珠潭,街西有白玉潭,故名。商业甚盛。盛产松脂、油桐籽、油茶籽、甘蔗、茶叶等。有采矿、农机、陶瓷、食品等企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