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政策性粮食作债务担保 一企业被罚60万元

2021-05-27 09:1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陈晓娟)某粮食加工企业受委托代储当地县级应急大米储备500吨,期限2年。日前,该企业因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以代储的500吨县级储备大米作为担保与其他企业签署资金借贷协议。该县粮储局获悉后,立即向该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撤销以县级储备大米作为债务担保的协议,对该企业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案例点睛

  《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民法典》第三百九十九条第六项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财产不得抵押。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四项规定,粮食经营者从事政策性粮食经营活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以政策性粮食为债务作担保或者清偿债务。

  粮储部门提醒,“政策性粮食”是指政府指定或者委托粮食经营者购买、储存、加工、销售,并给予财政、金融等方面政策性支持的粮食,包括但不限于政府储备粮。各级地方储备粮粮权属于本级政府,未经本级政府批准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擅自动用,也不得设置债务担保或者直接用于债务清偿。否则,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将由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