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乡福建各界缅怀吴孟超:眼里看的是病 心里装的是人

2021-05-24 16:4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22日13时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解说】5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了吴孟超院士的家乡福建省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学生和村民们一起聚拢在村里的吴孟超院士馆,共同悼念这位刚刚离世的99岁老人。

  【同期】闽清上莲中学 校长 许为闽

  我们带学生过来特意就是让学生怀念这种院士的精神,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希望学生把吴孟超的精神永远记在心中。

  【解说】1922年8月31日,吴孟超出生于后垅村。因家境贫寒,5岁时他随母前往马来西亚。1943年夏,他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从此走上“医学报国”之路。

  【解说】从医70多年来,吴孟超院士成功救治了1.6万余名患者。在肝胆外科领域,创造了医学界许多的第一。他也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正因他功勋卓越,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0年7月26日发布公报,第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在后垅村村民的眼中,吴孟超院士是家乡最大的骄傲。

  【同期】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党支部书记 张延安

  吴老呢一直心系我们家乡的建设发展,福银高速当时修这条路的时候,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要拆掉我们吴老的祖厝,还有一个方案就是要毁掉这前面的大榕树和大王庙。吴老说,一切以国家建设为重,然后吴老又说,树活几百年不易,我的房子才百余年,树大我小,我为国家建设让道。所以很荣幸大榕树被保留下来了,那棵大榕树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解说】多年来,吴孟超院士牵挂家乡医学发展,心系家乡父老健康。福建是肝癌高发区,直至2010年,吴孟超及团队与福建医科大学合作,共建肝胆医院及肝病研究所,福建才有了肝胆专科医院。

  【解说】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位于福州市西洪路,5月24日一大早,设在新门诊楼一楼大厅的追思场所,不少医护人员和民众自发来到这里悼念吴孟超院士。

  【同期】福州市民 陈女士

  吴老也很亲切感,对我们国家社会都贡献非常大,大家纪念他,他也有丰功伟绩。

  【同期】福州市民 林女士

  寄托这个就是比较惋惜,这么好的一个医生,对我们病人患者这些治疗啊这些都非常好。

  【解说】从风华正茂到百岁老人,吴孟超始终不知疲倦地工作,90多岁仍奋战在无影灯下。正如他的那句名言,“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

  【同期】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医生 吴燕斌

  我们想就是传承吴老的精神,他不但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这个人生职业生涯的一个指引者,一个是细心,一个是热心,一个是爱心,他曾经有一句我时时铭记在心的座右铭就是,医学是一门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