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医70余年救治1.6万病人,推动家乡肝病防治新跨越

吴孟超:肝胆照人医苍生

2021-05-23 12:3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5月22日,那位曾说过“医生治病,就好像把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的老者,永远闭上了眼睛,享年99岁。

  他叫吴孟超,出生于福州闽清。身高只有1.62米的他,却是一个“世界巨人”。他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是世界上唯一一位90多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医生。

  从医70余年

  救治1.6万肝胆病人

  1922年8月31日,吴孟超出生于闽清云龙乡后垅村。家境贫寒的他在5岁时,随母亲投奔在马来西亚艰苦创业的父亲。1943年夏天,吴孟超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从此走上“医学报国”之路。

  中国是肝癌高发国家,20世纪50年代初,国内肝癌防治领域还是一片空白。身为外科医生的吴孟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开始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孟超从医70余年,主刀和参与救治了约16000个肝胆疾病病人。97岁退休前,他仍坚持在一线,只要身体允许,每周亲自上两三台手术。

  2019年1月,他主动响应国家院士制度改革号召,带头光荣退休。在院士退休座谈会上,他说:“中国‘肝癌大国’的帽子还没有扔进太平洋,我还要继续同肝癌斗争。虽然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进入战位,投入战斗!”

  与家乡“肝胆相照”

  “云”上为患者看病

  身为福州人,吴孟超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家乡。他长期心系福建肝病防治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牵挂着父老乡亲的健康,与家乡人民“肝胆相照”。

  位于福州西洪路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吴孟超名字命名的医院,吴孟超是医院的名誉院长。记者了解到,医院的建设离不开吴孟超的努力。

  福建是肝病的高发区,作为闽籍科学大家,吴孟超一直心系家乡的肝病防治事业,他多次倡导和呼吁福建要建立肝胆医院和肝病研究机构。为此,他多次专程回闽与省市领导沟通、协调,表示愿意联合国内外著名院士专家对福建进行实质性帮扶,推动福建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的科学发展新跨越。

  2011年6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开始挂牌筹建,出席揭牌仪式的吴孟超激动不已,他说“家乡终于有自己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了,我多年的心愿和期盼终于实现了!”

  2014年6月,吴孟超亲自回闽为孟超肝胆医院揭牌。此后,他每年回闽指导肝病和肝癌防治的学科建设、技术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手术示范、疑难病例会诊,出席大型义诊,有力促进了全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事业的快速发展。

  2016年11月,95岁高龄的吴孟超,在孟超肝胆医院手术室,仅用40分钟,便为一名患者成功切除巨大肿瘤,整个过程游刃有余。

  在吴孟超及其团队的帮扶下,孟超肝胆医院迅速发展成为福建规模最大、专业设置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的医学中心。

  吴孟超还以福州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发起成立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目标是将全国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州,并建设大数据平台,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肝病和肝癌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2016年1月,孟超云医院分级诊疗系统上线运行,吴孟超通过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亲自为闽清家乡的病人进行远程诊疗,对正在孟超肝胆医院进行的一台肝脏手术作现场远程指导。

  吴孟超的一生堪称传奇,他深受病患爱戴,他爱党爱国爱民爱乡的情怀深深地感动着福建人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