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部署防御工作

2021-05-19 08:56:54  来源:福建日报
  

  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18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据省气象局预报,19—21日,我省北部地区有持续性暴雨,其中,南平中北部、三明西北部和宁德西北部过程雨量可达10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省气象局于18日10时50分发布“暴雨预警Ⅲ级”;根据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于18日16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和有关设区市密切关注降雨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指挥调度,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悉,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南平西北部的部分县市和宁德、福州两市的局部县市有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同时,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8日20时至19日20时,南平市的浦城县、光泽县、松溪县、邵武市、武夷山市、建阳区,宁德市的蕉城区、霞浦县、福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沟口等地灾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如果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近期雨水充沛,强对流天气频发,受雨雾影响部分路段能见度较差,提醒司机朋友减速慢行,避开强降雨时段外出,注意行车安全。南平市的松溪县、三明市的清流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沟口等地灾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

  省防指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根据省领导要求,18日下午,省防指召集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研判近期强降雨动态和发展趋势,并视频连线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防指,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会商指出,本次降雨是入汛以来第一场连续性暴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雨落区重叠等特点。据18日6时至18日15时统计,全省有13个县(市、区)37个乡镇累积雨量超50毫米。预计19日—21日,我省北部地区将有持续性暴雨;23日—24日,北部地区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

  会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态势,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督促乡镇领导到岗到位、落实责任,确保责任不断档、工作不脱节;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增强值班力量,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动态,及时会商研判、研究部署,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严密监测,气象部门要加密报送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情况,水文部门要加密监测预报河道水位,及时报送沿河乡镇水位情况,自然资源部门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密监测巡查,并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同时,各地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降雨落区重叠的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应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加强巡查排险,及时果断转移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切实做到可转必转、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