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好“三张牌” 猴屿“火”起来

2021-05-16 09:40:55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福州长乐区猴屿乡是著名侨乡,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猴屿乡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1266”发展模式,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1266”发展模式中,“1”即确定“最有文化的爱国侨乡”定位,“2”是坚持动态显活力和静态树标杆两条发展主线,“66”即打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6大品牌,打造侨乡拼搏文化、爱国爱乡文化等6张名片。

  “我们因地制宜,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致力打好文化、侨乡、产业‘三张牌’。”猴屿乡负责人说。

  打好文化牌,游客纷至沓来

  乘坐闽江游船新专线,参观南岸炮台史迹馆,在房车旅馆住上一晚,体验“猴屿号”绿皮火车……

  这个“五一”假期,猴屿“火”了:福州长乐区举办的“乡约猴屿,常来长乐”乡村文化旅游节,10多场特色活动点燃假日激情,吸引了近10万人参加。

  猴屿乡靠山临海,地理位置优越,20分钟可达长乐城区,45分钟直达福州主城区。同时,这里保留着大片历史文化遗迹,流传着大量华侨海外拼搏的传奇故事。但“酒香还怕巷子深”,过去,这些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猴屿一直比较沉寂。

  一手好“牌”,如何打出特色?深挖人文资源,发挥侨乡优势,打造富民产业,这是当地给出的答案。

  “开航啦!”近日,“猴屿专线”游船首航,一艘两层游船从台江客运码头沿闽江顺流而下,目的地是长乐猴屿乡。这一航线,将猴屿的旅游资源,与福州海峡金融商务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马尾造船厂、闽江门户罗星塔等串了起来。

  “印象中,猴屿是个挺偏僻的小乡村,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变化!”长乐居民潘受林感慨道。

  整个假期,猴屿人潮如织。这是当地努力挖掘人文资源,推动文旅融合的成果。

  近年来,猴屿乡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番客文化及山水资源,开发国家3A级猴屿洞天岩生态旅游景区一期、二期工程,去年建设了洞天岩景区生态停车场,今年投资950万元建设猴屿乡公交首末站和洞天岩景区二期停车场,提升文旅硬件设施。

  同时,全面提升了旅游标志标牌,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公厕、开通公交旅游线路,还盘整利用侨胞闲置房屋,打造具有猴屿特色的民宿。

  持续提升人文品牌,当地还打造富有特色的研学基地。南岸炮台史迹馆近日开馆,史迹馆不远处的南雁山中,就是南岸炮台历史遗迹。在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炮台最后一发炮弹击伤了法国侵略军最高统帅孤拔。

  如今,史迹馆开放,让历史遗迹更详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据悉,这里还将打造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打好“侨”字牌,凝聚发展合力

  灰砖黛瓦,南洋风情浓郁。近日,猴屿乡番客文化街区动工。这里将以猴屿华侨的创业史为主线,规划番客生活体验区。

  旧时,猴屿人通常称外国为“番”。据统计,猴屿约有3万旅居海外的华侨。他们闯出一片新天地后,仍念念不忘家乡,出资出力建设家乡。据统计,过去十年间,侨胞共计为家乡捐款数千万元。猴屿人亲切称呼侨胞为“番客”,“番客”二字,承载了浓浓的爱国爱乡情怀。

  番客文化街区,就是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猴屿华侨回乡建设的民宅为主体的建筑群。目前,该街区已有党侨同心馆、华侨书院等展馆。

  归国华侨张子霖就是“番客”之一。老人回国多年,一直支持家乡建设,捐资修路、建公园。“家乡越来越好,我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回来发展。”近日,老人与在国外的儿子、孙子视频通话。“我们的根在猴屿,和不少在国外的侨胞聊起来,他们都说很想回来投资置业。”老人说。

  “我们通过各项举措,保持与海外华侨、侨眷、侨领的沟通联系,鼓励他们积极献计献策支持参与家乡建设。”猴屿乡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乡还投入60万元,对各村村史村志等进行收集编撰,请华侨口述历史特色文化,借助数字化手段进行记录,同时收集华侨遗留的老物件,留住番客历史记忆。

  打好产业牌,引领美好生活

  “一上午就卖了一百多个海蛎饼!”5月1日,在猴屿的“姐妹创业集市”,当地人郑东海在母亲的海蛎饼摊前忙碌,“今天人太多了,我妈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来帮忙!”旅游产业兴旺,为不少如郑东海母亲一般的妇女带来了收入。

  位于猴屿的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连接着新大陆公司与飞思公司携手开发的“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数据可实时传给平台。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喷淋水阀、滴灌水阀、风机等控制系统自动开启。

  “打造好产业,才能引领美好生活。”秉持这一理念,猴屿乡加大力度扶持数字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发展,让“产业优”带动“百姓富”。

  目前,飞思公司已建立省级标准气象站一个,并入物联网系统平台;另一家位于猴屿的茂丰农业公司也已建成物联网系统平台和瓜果综合体验园。

  按照规划,接下来当地还将整体开发建设生态康养小镇,打造“生态康养文化”名片,并依托洞天岩、保福山两山生态景区和宗教资源,打造“清雅禅修文化”名片。

  “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猴屿等乡镇的资源优势,打响长乐旅游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开发,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长乐区负责人表示。(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