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展示华侨奋斗历程与家国情怀

2021-05-10 09:2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白眉侨批博物馆日前正式对外开放,所展出的珍贵侨批展示了侨乡文化,记录着海外侨胞的艰辛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5月9日,记者到此实地走访。

  【解说】白眉侨批博物馆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的白眉村,这里是著名侨乡,上世纪90年代,白眉村不少村民到海外打拼,现在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侨胞800多人。

  【同期】白眉侨批博物馆 负责人 周小川

  亭江白眉就是一个著名的侨乡,这里的大部分村民原来都在国外谋过生,所以说是很好的一个对侨批有深刻理解(的地方),所以我们来这边建馆,建这个侨批馆,当地的村民是非常欢迎我们来建的。

  【解说】周小川是白眉侨批博物馆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案台前整理着近年来收藏的侨批。2008年,周小川开始搜集、研究闽粤地区的侨批,至今已收藏2000多封。过去海外侨胞寄给国内的书信和汇款凭证,合称侨批。在周小川看来,千万封侨批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侨胞移民史、创业史。

  【同期】白眉侨批博物馆 负责人 周小川

  它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华侨在外面把钱跟书信寄回来,这种精神就是一种重信重义,代表着一种很好的传统,爱国爱家的一种传统。

  【解说】记者看到,展厅内,展陈了百余件从民国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的闽粤地区侨批。这些泛黄的侨批里,既有家长里短的倾诉,也有家国情怀的感叹;汇款单金额大小不一,有的寄给亲人用于日常生活,有的则是给家乡修公路、建学校。其中,两封白眉村侨胞施文清寄给同乡长辈陈景仲的侨批,引起记者注意。

  【同期】白眉侨批博物馆 负责人 周小川

  这两封信就很好地表达了他了一种思乡以及爱乡的情结。信中有写他们是要寄两万美元回来,回来干什么呢?建小学,要建小学,然后还有他写到,我们的年轻人与美国年轻人的差别,所以说我们要培养我们中国人强烈的自尊心跟自信心,要独立自主要尊重师长,还要热爱人生,这里就很好表现出了华侨他们爱国爱乡的这种情感就跃然纸上。

  【解说】侨批不仅是时代的记忆,更是亲情、乡情、家国情的记录,见证了侨乡发展的变迁。周小川告诉记者,博物馆内有五个展厅,除了已经打造好的两个分别展陈侨批和侨批文化主题书法作品的展厅外,侨批书籍阅览厅、华侨物件展示厅、闽南及潮汕侨批展示厅也正在筹建。

  【同期】白眉侨批博物馆 负责人 周小川

  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科技技术的发展,这种侨批侨信逐步消失,所以我们通过这个建馆的方式让更多人能了解当时的一种生活状况是什么样子,更有利于我们的华侨他们回来寻根的时候能够寻到他们的根,可以成为我们游客以及百姓了解侨批的窗口。

  【解说】收藏侨批多年,周小川坦言,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侨批资料已丢失。他也正加紧搜集、整理侨批资料,并希望借助侨批博物馆展示、保护、传承好侨批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