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年公益救援上百场,曾在母亲节绝壁救人

潘红玲:深山“女飞虎”

2021-05-10 08:2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蓝秀楠 林双伟
  

潘红玲:深山“女飞虎”

  出发前,潘红玲会根据情况挑选户外救援装备。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林双伟/摄

  9日是母亲节,潘红玲起了个大早,钻进马尾深山,锻炼搜救本领。她是福建山地救援队的一名队员,也是一名带着女儿做公益的母亲,8年来参加了上百场救援,曾在母亲节上演绝壁救援。

  救死扶伤

  参与上百场公益救援

  “不是医生,却救死扶伤;不是军人,却随时待命。”福建登山协会20年来公益救助1000多人,山地救援队更是被称为“深山里的飞虎队”。

  “70后”的潘红玲是队内一名“医疗急救兵”,负责基础的临场施救。

  “我一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户外运动有20年了,对山地比较熟悉。”潘红玲说,她2013年加入山地救援队,队内代号是“月光”。“后来,我发现这不仅是一个爱好,还是一份使命。”

  8年来,她已参加上百场救援活动。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福清孩儿尖山的一次救援。

  当晚,天寒夜深,十几人被困山中,还有一名泉州来的游客不慎失足,从十几米高的山崖上摔落。潘红玲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摸索着攀爬绝壁,探寻坠崖者的踪影。

  “我们在崖底发现了那名伤者,当时他已昏迷。”潘红玲说,当时判断伤者可能是颅脑损伤,她和同行的一名医生立即帮助伤者吸氧,并用担架将其转移。

  后来,潘红玲打听到这名坠崖者保住了生命,终于松了一口气。潘红玲说,每每看见有生命陷入危险,她都会全力以赴。

  爱心接力

  鼓励孩子一起做公益

  加入山地救援队后,潘红玲就进入随时待命的状态。

  “只要需要我,我就会去。有时晚饭还没吃完,电话就来了,我赶紧扒几口饭,家人帮忙准备好装备就出门,经常是次日凌晨才能回来。”潘红玲说,工作日忙碌时如果有救援活动,她会争取请假前往。

  天寒时要出门搜救,家人会往背包里塞一个暖水壶,她便带着这份温暖,翻山越岭。

  “妈妈,你自己要注意安全。”出门前,女儿的叮嘱总是在背后响起。

  “我的家人、朋友和单位都是支持我的,所以我才能坚持那么多年。”潘红玲说,“将兴趣爱好与帮助他人结合起来,是一件值得长久践行的事,还可以给孩子做榜样。”

  潘红玲陪伴女儿的时间不算很多,但一直鼓励女儿多参与公益与志愿服务。今年“五一”,潘红玲便带着女儿一起在五虎山举办的省全民健身登山赛中当志愿者。

  目前,山地救援队中有12名正式女性队员,其中“格子”“幸福” “篮子”“眼底浮云”等也是母亲。

  2018年的母亲节,潘红玲和“篮子”等志愿者,钻入磨溪密林,攀爬岩壁,历时7小时,救出两名被困男子。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