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急提醒!这种病进入高发期,孩子有这些症状千万小心

2021-05-08 20:4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紧急提醒!这种病进入高发期,孩子有这些症状千万小心

  手足口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春梅 文/摄

  进入五月,福州的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峰期。和去年相比,今年手足口病来势有点凶猛。“去年几乎没有收治手足口重症病例,而今年至今已接连收治数例重症病例。”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韩荔芬提醒,最近孩子身上若长疱疹、高烧不退要注意,此外,预防手足口病,“勤洗手”很重要。

  一天两例危重手足口病

  一个1岁一个3岁

  5月2日当天,孟超肝胆医院一下收治了两例手足口重症病例,引起韩荔芬的注意。去年同期,一例重症病例也没有,而今年加上这两例,孟超肝胆医院已经收了好几例了。

  这两例病例分别是3岁的明明(化名)和1岁的童童(化名)。

  其中,明明因出现高热、恶心、头疼、呕吐症状,被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其手上出现一些皮疹,虽然不明显,但做了相关检查,确诊是手足口病。就在诊治过程中,明明突然出现抽搐,医生判断明明很可能是患上重症手足口病,病情发展迅速,且已出现神经系统受累症状,医生建议赶紧转诊孟超肝胆医院。“我们接诊判断,孩子是手足口病合并脑炎,病情凶险,迅速给予对症治疗。”韩荔芬介绍。

  当天,1岁的童童也被收治入院,同样是高热不退,而且因神经系统受累,出现了易惊的症状。和明明不同的是,童童的皮疹较为明显,口腔、四肢均有分布。

  幸运的是,两个重症孩子入院治疗后,病情很快得到控制,次日体温均恢复正常。

  韩荔芬介绍,手足口重症及死亡病例多由EV71肠道病毒引起,而检测发现,这两个孩子都是被EV71病毒感染。

紧急提醒!这种病进入高发期,孩子有这些症状千万小心

  韩荔芬在查房。(资料图)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今年来势有点猛

  据福州疾控中心消息,在福州,手足口病例一般从3月份开始慢慢攀升,4月~6月份进入高峰期,7月后由于暑假的来临病例有所下降。

  “从接诊的病人看,今年重型患儿明显增多。”韩荔芬介绍,每年春夏之交、夏秋之交手足口病就会进入流行高峰期。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

  她建议,流行期,家长应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每天晨起可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以便及时知道孩子是否患病。要注意的是,该病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有消化道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如皮肤)、呼吸道传播等。因此,如果孩子发病,不要让孩子带病去托幼机构、幼儿园等场所。

  爱吃手指头易中招

  早期识别重症很关键

  韩荔芬提醒,手足口病分普通型和重症。大多数病例是普通型,家长不用紧张。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就像感冒一样,一般7天~10天就可以痊愈,只要注意在患病期间做好家庭护理,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清淡饮食,如果有疱疹,可以用漱口液等。

  “而对于极少数的重症病例,家长要多留心。”韩荔芬介绍,重症病例病情迅速恶化的情况下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而在病程初期,临床症状表现有时并不典型,有的皮疹都还没出现就已累及到神经系统。因此早期识别重症和及时干预处理是非常关键的。她提醒,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体温高于39℃,出现神经系统受累的表现,如精神萎靡、头痛、恶心、易惊、肢体抖动、嗜睡、抽搐等症状,以及呼吸急促、面色发白、四肢冰冷、出冷汗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此外,韩荔芬特别提到,收治的几例小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爱吃手指头。所以,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无论大人小孩,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勤洗手。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