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难管理?晋安有了新招

2021-05-08 08:4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难管理?晋安有了新招

  智能识别系统安装在电梯顶部。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容肖 文/摄)“您好,电动自行车入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7日,记者在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电梯内看到,只要电动自行车进入,智能识别系统就能准确识别,将信号传至电梯运行控制系统,阻止电梯关门运行,并发出提醒语音。

  原来,小区内常有人把电动自行车从电梯运到楼道或家里充电,造成火患。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近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该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课题。最终,通过在电梯内安装智能识别系统,在试点小区有效解决了该问题。

  消防部门介绍,约80%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在一般房间里,一辆电动车燃烧30秒,有毒气体就可覆盖整个空间;燃烧3分钟,现场温度可高达1000℃。

  2月9日,世欧王庄四区6号楼楼道内发生火灾,燃烧物就是电动自行车。事后调查发现,这起火灾是住户将电动自行车通过电梯带到楼道内引起的,并且该车是在非充电情况下自燃。

  为防止电动自行车上楼,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晋安区王庄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暂扣上楼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对相关业主进行处罚。

  社区居委会尝试在电梯内设置活动座椅、在楼道口设置U形隔离栏等。这样做,虽让电动自行车上不了楼,可也严重影响了居民通行。

  消防部门还要求各物业管理企业,在电梯口张贴“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楼内”的提示牌。同时,要求各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把自行车棚、地下停车库利用起来,画线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并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规范充电地点和充电方式。但有少部分业主仍将电动自行车运上楼充电。

  尝试多种举措,效果不明显后,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王庄街道,把防止世欧王庄片区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当作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课题,选取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作为试点,安装电动自行车数字化智能识别系统,阻止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上楼。

  该系统设备体积小,安装在电梯内顶部,不占用电梯使用空间。只有车主将电动自行车移出电梯,电梯才能正常运行。

  晋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运行以来,电动自行车上楼停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系统能精准识别各种类型的电动自行车,并智能区别轮椅、小推车。

  记者获悉,世欧王庄小区将在5月底全面推广使用该系统。下一步,晋安区将研究在各高层居民小区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