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2021-05-02 12:3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金华 叶义斌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活动吸引大量游客。

  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 图片均由记者叶义斌拍摄

  “乡村振兴,人人有责,这是我们村民自己办起来的节日……”5月1日上午10时许,随着大赤岸农民合作社代表王明生慷慨激昂的话音响起,首届“大赤岸咔遛节”在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开幕。

  赤岸村是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2019年底,为了盘活资源,赤岸村成立了农民合作社,致力乡村振兴。去年,赤岸村共举办了8场大型活动,都由合作社牵头主办。

  今年的咔遛节延续了这种模式,切实突出“农民主体”,以合作社的名义向村民征集活动摊位、爱心捐款以及招募志愿者等。近300位乡亲捐资近13万元,绝大多数村民也自发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游客品尝当地美食。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合作社成员包装粉干。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感受到村民积极参会的热情。4月30日晚,在一处旧厂房内,美食组的十几名农妇忙碌地搓芋丸、包鼠曲粿。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光鼠曲粿,她们就包了6000多个,用了整整3天时间。卫生保洁组、交通安全组、农产品销售组等同样也没闲着。当晚,各组负责人还聚集在村部会议室,对次日将要开幕的活动做最后的部署落实。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村民连夜准备当地特色美食。

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村民自办“咔遛节”

  在闽侯开餐馆的村民赶回村里帮忙。

  5月1日一早,苏醒的山村热闹起来。十里八乡的村民和各地游客陆续到来,此前申请到摊位的村民早早地将夏饼、芋丸等当地美食摆了出来,合作社也提供了富硒稻米、铳楼粉干等特色农产品,静待八方游客品尝、选购。

  主办方统计,1日,共有近5000名游客前来“咔遛”,各类农产品和美食成交额15万元,成为大赤岸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