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明:“抱团创作”红色题材作品

2021-05-02 09:0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磊 石美祥
  

杨明:“抱团创作”红色题材作品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文 石美祥/摄)4月底,寿山石雕刻家杨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杨明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还兼任多个协会的副会长。自2011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后,杨明的作品先后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近十家权威机构收藏,并荣获近20个全国性工艺美术金奖。

  “推广寿山石文化是每个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2013年10月,杨明应邀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个人作品展,获得高度评价,他还被美国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7月,他应邀赴米兰举办个人作品展,令世博会特使、欧盟议会议员、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员等海外名流赞叹不已。

  近年来,杨明开始思考寿山石雕的未来发展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明决心推出集体创作模式——“抱团创作”,以自己为中心,吸纳具有不同专长的中青年寿山石雕艺人,合力创作大型作品。

  依靠寿山石中存量很大的老龄石、山秀园石等石种,杨明和他的团队接连尝试创作了《难忘下党》《东方红》《红船精神》《逆行者》等一系列紧扣时代脉搏的红色题材作品。

  杨明的“抱团创作”工作室得到各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中国民协、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文旅厅及福州市相关部门多次前来考察调研,《难忘下党》《古厝新韵》等作品多次接到参展邀请。

  杨明说:“希望自己不要被时代淘汰,更希望能为行业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