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人假期出游如何防疫?医生给出健康指南

2021-05-02 08:2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五一”假期,正是出游好时机,不少老年人选择外出游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老年人在出游前需了解自身情况,特别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好相关防疫措施。5月1日,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就此作出提醒。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是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立欣提醒,出游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洗手时流水冲洗20秒以上,洗完后用纸巾或毛巾擦干;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肢体接触;尽量错峰出行。咳嗽或打喷嚏时,必须用纸巾掩住口鼻,在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以用手肘来挡住口鼻,结束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韩海燕建议,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外出旅行前,最好先进行体检,再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挑选合适的旅游点。老年人出游最好随团出发,旅游中,应随时向随团医生介绍身体状况。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外出要带上哪些常备药品、防护用具?韩海燕建议,除了包里多备口罩外,还需要带上应急用药,包括感冒药、晕车晕船药、助消化药、止泻药、止痛药以及治疗蚊虫叮咬的外用药。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要带上慢病药物,按时服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外出尽量不饮酒,糖尿病患者可随身携带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等,出现头晕、心慌、出冷汗、手抖等低血糖症状时,即刻食用;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身携带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物,一旦出现胸闷不适,立即停下休息,含服救心丸,并求助随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

  此外,天气炎热或活动后出汗会造成贴身衣物潮湿,要及时更换干爽衣物,避免着凉。手杖是老年人的“第三条腿”,外出旅游时宜带手杖,还应携带遮阳帽、防晒衣、驱蚊液等防护用品。

  “老年人出门在外,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过度疲劳、意外伤害等。”张立欣提醒,出游时,建议老年人对当地的美食小吃以品尝为主,不宜暴饮暴食,应尽量在住地餐厅就餐,保证卫生条件,防止肠道传染病。老年人腿脚不灵,步态不稳,易发生伤害事故,因此最好有亲人相伴并配以手杖。旅行的行程安排宜松不宜紧,避免老年人出现疲劳。如果出现身体不适时,应尽早休息或求助随队医务人员,不可勉强坚持。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