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森林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

2021-05-01 08:1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森林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

新型灭火装备展示。记者 曾建兵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叶立)昨日,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市应急管理局、福建农林大学在森林公园举行森林消防防火行动暨森林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我市森林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启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以“青春志愿 守护绿色”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整合地方、院校资源,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森林防火宣传渠道,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防火宣传,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全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有效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践证明,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控制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共有专业扑火队9支645人,半专业队3220人,日常工作中建立了专业、半专业扑火队联系网络,切实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扑救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表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不能仅靠政府部门,更需要全社会动员,要通过以宣教促预防,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对保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要通过持续保持森林防灭火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防火行动,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厉打击各种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要通过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和引领作用,将森林防火知识传播辐射到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引导和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同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据了解,2020年森林防灭火机构改革以来,随着新体制机制磨合、形成,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受害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下一步还将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预案体系、专业队伍等建设,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