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 对话未来

多场主题活动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2021-04-25 13:2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多场主题活动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共话数字政府发展”论坛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24日,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多座古厝内,嘉宾汇聚。

  当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主题活动举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迸溅出智慧的火花。

  “5G赋能数字中国建设”论坛

  共话数字市域治理未来

  举办地点:王麒故居

  承办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与会嘉宾围绕5G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城市公共安全及应急管理等领域各抒己见,共话数字市域治理未来。

  通过现场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文艺分享了“5G+后疫情时代市域社会治理新方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指明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路径”;清华大学教授黄全义指出“5G通信将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中发挥重要作用”;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分享了“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市域治理数字化方面的实践经验”。

  在与会嘉宾见证下,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三场集中签约、揭牌仪式,分别是: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签署“共同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中国电信集团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共建“数据安全共享联合实验室”,为新时代复杂形势下的数据安全共享保驾护航;中国电信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联手打造“市域治理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创新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智治体系。

  “共话数字政府发展”论坛

  数字赋能 政务“瘦身”

  举办地点:名人家风家训馆

  承办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嘉宾围绕“跨省通办”“基层服务”“减材料”三大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数字政府发展理念,分享全国各地建设经验及实践成果。

  “政府利用数字技术手段,能够突破时空限制,为民众提供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极大提升民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说,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共享,是全方位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数字政府的重要内容。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就数字政府建设各抒己见,分享成功经验。

  不少与会嘉宾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演进升级,数字政府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必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民生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多动能。

  “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主题活动

  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举办地点:宗陶斋

  承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蓝迪国际智库及华为、海能达等海内外嘉宾共聚一堂,共同助力“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

  据了解,中国电科是网信事业“国家队”。该公司近年来积极“走出去”,投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向全球用户分享发展网信事业的中国方案。此外,中国电科与福州市政府建立起紧密务实的合作关系,推进福州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

  活动现场,中国电科通过主题推介、用户介绍、现场签约、中外对话等环节,向外宾介绍中国电科在数字交通领域、民用雷达领域、智慧应急领域的方案,促进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

  在沙龙座谈环节,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南非驻华大使、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一等参赞、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就国家信息化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数字经济建设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享经验、畅谈感受。

  “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实践”论坛

  擘画城市数字化转型蓝图

  举办地点:刘齐衔故居

  承办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几十位部省领导、院士专家、城市管理者,就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政府治理等话题展开热议,擘画城市数字化转型蓝图。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将携手更多数字化转型“懂行人”,聚焦福州开展榕城智能体建设,为将福州打造成智慧城市建设新样板和数字中国建设新标杆,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院士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说,现在很多人对自己的城市“爱而不懂,用而不知”。通过数字的角度来分析,了解城市的智商、情商,要基于数据流,“以数明律、以律定城、以流定形、形流相成”。他说:“只有数字才能让人懂,只有懂了,城市才有未来。”

  在“高端对话”环节,华为智慧城市总裁林明表示,智慧城市发展逐渐进入到业务深水区,城市智能体、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迭代的长期过程,要在民生服务基础上推进城市治理、基层治理。他同时强调,要打造智慧城市的人工智能算力底座,让城市自我学习、不断进化。

  论坛现场发布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

  “数字化助力政府高效资金管理”论坛

  聚焦政府资金管理

  举办地点:林聪彝故居

  承办单位: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以“数·致未来”为主题,从聚焦政府资金管理、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再到结合医院数字化具体创新案例,探讨了科技便民的实践成果和难点热点,并阐述了财政财务数字化的应用前景。

  嘉宾认为,未来社会对数字化技术的需求是多样化、复合型的,需要多种技术和人才的协同,需要包括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形成创新共同体,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

  此外,乡村振兴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之一。数字化创新与应用,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论坛现场,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博思软件签署了“福州市数字乡村合作框架协议”。博思软件将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方面,赋能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

  “百度智能云”论坛

  云智一体助力创新

  举办地点:鄢家花厅

  承办单位: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嘉宾围绕“云智一体助力创新,共建智能经济”主题,进行高端对话。

  论坛现场,百度副总裁李硕带来“云智一体构建智能产业基石”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百度智能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的情况。泉州水务公司与百度共同打造的水务大脑,就是百度智能云赋能各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数字中国建设期间产出的福建成果、福建案例。

  “能源转型清洁化,电力发展数字化”论坛

  能源转型 电力先行

  举办地点:小黄楼

  承办单位:国家电网公司

  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探讨能源“清洁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论坛将活动主题概括为“能源转型,电力先行”八字。

  厦门大学长江学者肖亮认为,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电力行业新的发展趋势,5G、北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区块链等前沿数字化技术将赋能电网发展,为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路。

  刘吉臻院士指出,实现能源低碳转型需要突出四个重点和完善四个支撑,着力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完善政策体系支撑、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支撑、社会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