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塞浦路斯学校也在传授他编创的拳操

潘立腾:让儒家拳名扬海外

2021-04-24 08:2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阳
  

潘立腾:让儒家拳名扬海外

  潘立腾展示儒家拳套路。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今年是中国和塞浦路斯建交50周年。日前,在塞浦路斯帕福斯国际学校的操场上,50多名小学生正在当地教练指导下学习来自福州的儒家拳武术操。这是该校开展中国武术教学的首项内容。

  编创这套拳操的是儒家拳掌门人、福州市传统武术协会会长潘立腾。1个多月前,他进入了我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高管辞职为教拳

  20世纪70年代末,14岁的潘立腾在父亲安排下拜十九中体育老师涂基清为师学习武术。

  他印象最深的是练拳后肚子总是非常饿,白米粥喝起来都是甜的。那时,他每天清早4时许就起床练拳,下午放学回家很快把作业做好又开始练拳。为此,父母还花近半个月工资买了高档收音机奖励他。

  传统儒家拳有鸡、犬、鱼、儒四门拳法,多个套路。他坚持每周一、三、五晚上到师父家去对练,直到1995年师父故去。

  10年前,在一家企业当高管的潘立腾把女儿送到国外上大学后,很想收弟子将自己的武学传承下去。与省武协的前辈交流后,他决定进校园义务教拳。

  2011年,他开始给晋安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孩子教儒家拳。为方便孩子学习,他依据儒家拳的招式编创出一套武术操在校园里传授。不久,他辞去年薪15万元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教学。

  如今,潘立腾每周还去义序中心小学授课,并把它列为儒家拳的校园传承基地。去那儿要花近1小时,回程如遇高峰期得花2小时,但他已坚持了6年。

  经过10年的义务推广,如今福州已有二三十所学校开展儒家拳教学,覆盖四城区及闽侯县,在校园学过儒家拳(操)的学生已逾5万人。

  2019年,儒家拳校园武术操获评“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受欢迎项目。

  沿袭古礼促传承

  为物色弟子传承衣钵,2013年,潘立腾开始收入门弟子,并沿袭焚香叩首、拜师递帖、赐入门书等拜师古礼。到年初,入门弟子已有114人。

  潘立腾的许多学生是经同学或家长介绍,找上门来学拳的。年龄最小的是3岁多的郑岚天,小小年纪却已能不哭不闹地在他指导下连续20次反复练习单手前滚翻和靠墙倒立,令人称奇。

  郑岚天的母亲魏女士是福州一中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外派德国学习时,她发现大孩子带小孩子一起学习玩耍的形式,有利于孩子成长。她和丈夫观察了很久,潘立腾的教学中就有这种师兄弟间的传带。而且,潘立腾对孩子的关爱和耐心、细心都让她很满意。“潘师父是一本活的书,不仅教孩子也教家长。”

  潘立腾说,看到孩子们掌握了功夫,他非常开心,这正是支撑他不懈传承下去的最大动力。他很欣慰,在这些孩子身上,已看到了儒家拳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