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铁”减肥不当 女生躺上手术台

医生提醒!腰椎间盘突出高发于“唐僧师徒”

2021-04-23 09:3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静 朱成玲)最近天气转热,眼瞅着身上的“肉肉”藏不住了,许多年轻的“胖友”很着急,一头扎进健身房。福州21岁大三女生小美(化名)就在其列,不料没练几天,就因为举重时方法不当,诱发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躺上了手术台。

  练杠铃过度

  腰椎间盘被压伤

  小美总觉得自己胖、体型不好看。前不久,她购买了健身房的月卡,想苦练一番,在夏季“华丽转身”。练杠铃时,她先试了试轻的,发现举起来不费劲,于是层层加码,最终大胆将双侧总重量调至60磅。结果,当她负重深蹲,吃力地举起杠铃时,突然感到腰部一阵剧痛。她原以为回家休息一晚就能好转,没想到症状越发严重,腰腿酸痛不已,走路都困难,于是连忙到福建省立医院骨科看门诊。

  “你这是得了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接诊医生徐杰检查后说。小美大吃一惊:“腰椎间盘突出症不是久坐的人才会得吗?我明明是在运动,怎么会摊上这个病?”

  徐杰解释道,腰椎间盘突出症尽管常见于久坐人群,不过,不当的运动方式也是发病的一大诱因。“人体在完成深蹲站起的动作时,脊柱承受的压力就会成倍增加,若再加上远超过正常负荷的负重,腰椎间盘受到纵向压力,就会导致突出甚至脱出,从而压迫神经或造成脊柱不稳,引发症状。”徐杰说。

  “唐僧师徒”四类人

  都是高发人群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主要有四类,可比作《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四人。”徐杰说,唐僧念经修禅,常常久坐,与现代生活中的白领、学生、司机等人群的习惯相似,易对腰部造成重复压力;孙悟空好动,常做使腰部过度伸拉或受力的剧烈动作,久之易使腰部受损;猪八戒体重超标,会增加腰部负担;沙和尚总是挑行李,使腰部负重,现实生活中,像他这种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或习惯弯腰驼背等不良姿势的人群,都会增加患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徐杰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表现为:1.腰痛。活动时尤其是弯腰负重时,疼痛加重,卧床休息后常减轻。2.下肢放射性疼痛。一般从下腰部放射痛至臀部,一侧大腿和小腿后外侧乃至足部,又称坐骨神经痛。在打喷嚏或咳嗽、用力大小便时,疼痛会加剧。3.椎管内的马尾神经受压。重者会使大小便失控、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4.下肢肌肉力量下降,出现足下垂、提踵无力等。

  在预防方面,徐杰表示:避免成为“唐僧”,平时应避免久坐或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尽量每坐30分钟-40分钟起来活动一次,坐下时,应挺直腰背部,避免跷二郎腿;避免成为“孙悟空”,要防止过量、不当的运动,平常可做游泳、倒退走等简单的有氧运动,加强腰背肌训练;避免成为“猪八戒”,应控制体重,锻炼时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成为“沙和尚”,要尽量避免抬放过重物体,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的方式。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选择药物治疗、中医整脊等保守疗法,病情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