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数字化驱动,千亿产业“快跑”

2021-04-22 09:52:45  来源:福建日报
  

  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制造+服务”深度融合

  长乐:数字化驱动,千亿产业“快跑”

  3月31日,由福州长乐区政府、海尔海创汇共同打造的海创汇福州东湖三创中心,在滨海新城挂牌成立,同时成立规模10亿元的海创汇“三创”产业发展基金。依托长乐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沃土、海尔集团的产业资源、发展基金的金融支持,该中心将着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引入80家以上优质企业。

  搭平台引资源,为发展聚合力,海创汇福州东湖三创中心的落地,是长乐区以平台经济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缩影。截至目前,长乐区已形成1个超两千亿产业集群(纺织化纤)、1个超百亿产业集群(食品饮料)以及医疗产业和消费类电子产业等重点产业集群。在此带动下,长乐区经济发展蹄疾步稳:2020年GDP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3.41亿元,增长6.8%,增长率位居福州第一、全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紧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为加快新福建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今年1月,长乐区入选工信部公布的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有8个城市入选),成为我省第三个入选城市。

  更高起点再出发,长乐区将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的基础上,以平台经济为支撑,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平台经济驱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数字赋能,从“制造”迈向“智造”

  在长乐区,纺织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总量上看,2020年,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2143.61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70%以上;从行业地位上看,长乐是全国最大锦纶民用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经编花边面料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从企业规模上看,恒申集团、永荣控股上榜中国企业500强,金纶高纤等4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然而,放眼全国纺织市场,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趋势不可避免。就长乐区纺织产业自身而言,也存在结构不尽合理、附加值亟待提高等短板。已经站上高位的长乐纺织产业,如何在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

  2019年,长乐区启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并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

  走进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只见空无人影的环境、来回舞动的机械手、嗅觉灵敏的传感器……完全没有了传统制造企业的旧模样。“从设计之初,就引入智能制造理念,在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方面约投入1.6亿元,实现了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景丰科技生产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年直接经济效益增加1亿多元,很快收回了投入成本,后续正不断创造新效益。

  瞄准纺织化纤、钢铁冶金等传统产业,长乐区通过实施“百项千亿”技改专项行动,推进65项、总投资232亿元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已建成恒申合纤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及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现有企业规模化应用机器人达9000多台(套),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打造出“长乐标杆”。

  长乐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长乐区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接近50%,优势明显,带动力强。

  工业互联,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恒申是长乐纺织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里,数字化应用不再局限于制造环节,而是打通了产、供、销的全流程。“这得益于我们加快推进的‘物联网+软件集成+人工智能’系统深化应用,整个系统相当于恒申的‘数字大脑’。”恒申董事长陈建龙介绍。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有了“数字大脑”,从投料、纺丝,到检测、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效率高了、能耗降了、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提升了,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变得更高效。”恒申合纤总经理梅震说。

  从传统制造企业到数字化应用典范,恒申集团的转变,源自对工业互联网的积极运用——这也是长乐区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之后,对产业发展的再谋划、再布局。

  2020年以来,长乐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引进中海创、联通、省电子信息集团等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专业运营公司,打造纺织工业互联平台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近200家。

  长乐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制造业企业可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快速精准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长乐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平台驱动,“制造+服务”深度融合

  上月初,长乐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2个项目总投资52.6亿元。其中,贝瑞和康项目十分亮眼。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6.78亿元,将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板块的生态系统,打造多功能、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产业园,构建大数据应用、数字经济发展新平台。

  孵化产业平台,驱动集群发展,正在为长乐区集聚发展新优势。去年以来,长乐区紧扣纺织、冶金、建材三大产业优势,大力支持“乐纺云”、“长一云”、金控供应链等平台发展,打造本地特色行业类平台企业。据统计,全区23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300亿元。

  每天,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柯素敏都会登录“乐纺云”,根据各地客户的采购需求,随时安排发货。“由‘乐纺云’牵线,来了很多新客户,随时在线上询价、采购。”柯素敏表示,借助“乐纺云”,公司在保持原有线下业务的同时,拓宽了线上交易,销售量节节攀升。

  今年,长乐区将以平台经济为支撑,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培育3~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推动长乐优势产业化零为整、积小为大,持续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我们将持之以恒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发展功能性新材料为抓手,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大做强纺织等主导产业,在长乐打造更多的百亿、千亿企业和产业集群。”长乐区领导表示。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