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化变革开启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21-04-20 14:3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为加快建设“数字福建”打开新大门,也开启了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福建现已获批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近日受访时表示,选择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列、代表性引领性较强的福建先行先试,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赋予福建的新使命,更是新机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登场。近年来,福建积极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20年福建省的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了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45%左右。

  福建加快提升数字产业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等一批项目接连入驻。

  该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园区正式开放三年多来,累计注册企业569家,注册总资本468.4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等产业链,呈现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目前,福建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是传统制造业强省。面对工业互联网的浪潮,福建传统制造业纷纷介入工业互联网,拥抱“智能+”。

  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战胜称,该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超过2000家,培育了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4家应用标杆企业、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

  数字驱动下,福建传统制造业加速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在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示范车间,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翻动,通过5G网络基站高效传输。

  该公司负责人说,智能化的生产让“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织业变得“轻盈”:车间万锭用工从35人减为22人,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金砖合作也为福建数字化变革提供新机遇。去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启动建设。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表示,数字服务本身也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带上了浓厚的金砖使命、金砖色彩,厦门积极推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也着力加快“数字丝路”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核心区。

  陈荣辉指出,福建重点提升数字经贸合作水平、提升数字文化交流水平、提升闽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水平,全力打造跨境电商试验区、“数字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闽企积极走到海外。网龙网络公司近年来抢抓机遇,将AI、VR、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教育各个细分领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教育业务版图已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1亿用户、200余万间教室。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指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数字丝路”等建设的多重机遇,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空间、新机遇。(完)

数字化变革开启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