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邻里事 邻里议 邻里定

连江发挥小区党组织作用 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04-09 08:5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发挥小区党组织作用 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居民一起制作美食。(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邱善炜 陈倩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地处东南沿海的连江县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老旧小区占比大。如何抵达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连江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完善。

  近年来,连江县探索实施“党建+幸福小区”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主体作用、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联动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陌邻”变“睦邻”的同时,聚焦小区治理痛难点,构筑“平日多互动、有事同商量、齐心谋发展”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凝聚党群力量

  高龄小区“逆生长”

  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机关新村,困扰居民多年的污水外溢问题,在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顺利解决了。“多亏了小区党支部,小区不好管、不愿管的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居民们拍手叫好。

  建成于1989年的机关新村,是东北街社区里最为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管理,卫生差、停车难等问题令人头疼。

  如何破题?凤城镇党委创立“家党建”模式,由小区的退休老党员、共建单位党员,以及社区干部共同组成小区党支部,并组织业主代表成立自我管理志愿小组,参与小区管理。

  小区党支部和志愿小组刚“满月”,就解决了机关新村污水四溢、车辆乱停、卫生脏乱等乱象,还将门卫室改造成居民的休闲室和党员学习点。“家党建”还针对困难家庭推出精准服务,采取“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的形式,每个月上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群众纷纷点赞“这样的党建,有温度”。

  机关新村小区党支部还针对小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与共建单位、社工团体组建“微光”健康管理志愿服务队,建立“晚晴110”服务平台,定期上门为老年居民提供免费体检等服务。

  机关新村小区“旧貌换新颜”只是连江县凝聚党群力量,推动邻里服务落地生根的缩影。

  近年来,连江紧紧围绕居民群众需求,将“邻里一家亲”理念嵌入小区服务,着力发挥小区党组织聚合作用,建立小区党组织和共建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推行“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服务体系。针对小区住户实际,制定需求、资源、反馈三项清单,定期开展“六必访”活动,让邻里党建“有温度、零距离”。

  连江还配套设置“四点半学堂”“长者食堂”等载体,引入“青年之家”“人才中心”“妇女之家”等平台,将部分社区功能下沉到小区,让“小区事”留在“小区办”,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

  调动共建单位积极性

  近邻“朋友圈”越做越大

  凤城镇景江(二期)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由7名党员和2名热心业主组建。其中,离退休干部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和小区党组织书记,并发动共建单位人员兼任小区党支部委员。

  凤城镇景江(二期)小区红色业主委员会一成立,便瞄准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小区东门的洗车店占道经营且造成路面污水四溢,车辆进出拥堵;江滨路占道经营至深夜,严重扰民;小区里老年人多、小孩多,缺少健身器材……

  “一定得想办法解决!”经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奔走,最终洗车店被关停,烧烤摊被整顿,还添置一套健身器材。看到不断升级的居住环境,居民们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随之高涨。合力清理垃圾,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成为防疫宣传员……各项治理活动中,居民的身影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党建+幸福小区”扎实落地,连江不断健全组织机制,推进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调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共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

  居民有需求,身边的党组织就积极回应,党建“朋友圈”越做越大。

  当前,连江正全面推行“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联盟)—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四级渗入式组织架构,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方式,针对性指导有物业新小区、有物业老小区、无物业街巷小区、农村社区等4种类型35个社区,组建区域性社区党建联盟8个、网格党支部11个、小区党组织35个。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