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茶园新苑小区孵化出独有的社会组织

2021-04-09 08:58: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4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黄鑫)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茶园新苑小区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发挥近邻党建的凝聚力,不仅孵化出独有的社会组织,还让公益服务走出小区,走向全省。近日,记者走进茶园新苑小区,探访这里的近邻故事。

  茶园新苑小区是福州火车站周边的纯安置房小区,2018年8月交付。小区主要安置了农民新村、茶园村、中亭村等多个城中村的村民,共有14座高层楼房,2100多户居民。

  2019年初,小区垃圾分类宣传遇到了难题。“流动人口多,宣传推进难。”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说,“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常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

  东浦社区组织茶园新苑小区135名热心党员,决定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模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很快,小区里出现了年幼的垃圾分类宣传员,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说着:“叔叔阿姨,请支持垃圾分类!”在小朋友们的带动下,小区居民逐渐转变了态度。他们收下宣传单,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身体力行参与垃圾分类。2019年底,茶园新苑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超过90%。

  为了延续茶园新苑小区“小手拉大手”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氛围,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去年,茶园新苑小区党支部和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同时挂牌。

  东浦社区小主人公益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活动,吸引了许多热心志愿服务的居民。他们成立了福建省铸爱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凝聚近邻之力,铸造近邻之爱”。小区居民陈岩是福建省铸爱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的发起人。陈岩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服务好小区居民,还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中心已经在泉州、宁德古田开展了公益服务活动,比如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