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砍伐778株树木 村民认罪认罚

2021-04-08 09:3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程慧 王倩雯

  很多人有这种观点:自己栽的树,想什么时候砍就什么时候砍。然而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2019年10月,家住闽清县某村的黄某想砍伐自家在田地中种植的桉树,在向所在地林业站报备后,于当月雇佣伐木工人砍伐。

  但在砍伐过程中,黄某发现自己种植在另一侧山场上的桉树受霜冻影响无法存活。黄某误以为砍伐已经死亡的桉树不需要告知监管部门,便抱着侥幸心理,在没有咨询林业站工作人员、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让工人砍伐了这些桉树,随后卖掉这些桉树。后经鉴定,被伐林木树种为桉树,面积为10.81亩,立木蓄积量64余立方米,株数778株,经济价值为2.7万余元。

  闽清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犯罪嫌疑人黄某未能认识其行为的错误性,不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随后,闽清县检察院依法对黄某向闽清县法院提起公诉。通过司法机关的正确引导,黄某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同意补植复绿,并签署了生态修复协议,同时自愿认罪认罚。

  今年1月,闽清县法院依法以滥伐林木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3000元,没收违法所得27763.62元。

  案例点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5条第2款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