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南山院士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2021-04-07 16:4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教授受聘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于6日应邀在建南大会堂作南强学术讲座。

  籍贯福建厦门的钟南山回忆,第一次到厦门大学是在1948年,和父母坐了近5个小时的飞机。“我对厦门大学比较熟悉是在1978年,我有机会参加全国科学大会,我的一个同学是陈景润的同窗,对陈景润、对厦门大学充满尊敬之情。”钟南山说道。

  当天,钟南山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上作题为《新冠防控策略与疫苗研发》的讲座。他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应对接下来经济开放的必然要求。

  “一些人认为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的环境太好了。”钟南山表示,环境好有个前提,目前中国对境外输入有非常严格的控制,但不能永远这样;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要向全世界开放,届时所有国家新冠疫苗接种得都很好了,中国反而是无免疫的,那是很危险的。

  钟南山认为,新冠病毒的变异给疫苗有效时间带来不确定性,给接下来的防疫工作带来了挑战。一方面新冠病毒毒株的变异会导致新冠疫苗失效,另外一方面,病毒变异也影响抗体治疗的效果。

  “除了用疫苗预防以外,目前治疗新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个单克隆的抗体,但病毒株的突变也有可能会降低抗体治疗效果。”钟南山表示,疫情防控一直在面临着一个接一个挑战,所以更需要全世界合作起来。”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为钟南山院士颁发厦门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书及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张彦表示,钟南山院士是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此次加盟厦门大学,必将助力厦门大学不断提升医科建设发展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同学们现在是很好的时候,有很好的学习机会。”钟南山勉励厦大学子,不单要有理想,还要有梦想;不单对自己有要求,还要有追求;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单有热情,还要有激情。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