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下日本樱花季依旧冷清 经济持续遭受打击

2021-04-05 15:55: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年三四月的樱花季对于日本商家来说是获得经济效益的好时机。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个樱花季,外国游客几乎无法进入,日本民众消费减少,让经济持续受打击。特别是在一直被认为依赖旅游业的关西地区更加明显。

  樱花季本来是京都最热闹的时候,四面八方而来的游人忙着赏樱,商家忙着赚钱。但是从去年开始,受到疫情的影响,樱花季冷清了。本来希望今年樱花季能增加盈利的商家,现在只能忙着继续计算损失。

疫情下日本樱花季依旧冷清 经济持续遭受打击

  山下茂先生的餐馆是典型的京都料理,经营了近40年,从食材到制作的讲究,让他的店从来都是必须提前预约才能进入。但是这个樱花盛放的中午时分,一桌客人都没有。

疫情下日本樱花季依旧冷清 经济持续遭受打击

  日本京都餐馆店主 山下茂:影响很大,最初以为春季就会结束,像流行感冒那种,没想到会是这样,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状况,比我年长的人应该也是第一次经历,确实不容易。曾经临时停业过,后来缩短营业时间,营业时间只到晚上8点,所以局限性太大,而且人们担心传染,也不太出来了。

  餐饮业受到影响是一连串的,比如山下先生的店客人少了,他需要的食材就大量减少,一直以来向他提供食材的农户也就受到影响。

疫情下日本樱花季依旧冷清 经济持续遭受打击

  总台记者 王梦:樱花的花期虽然很短,但是樱花的周边非常丰富。每到樱花季的时候,商家都会推出各种各样樱花相关的商品吸引消费者,但是哪怕是在樱花季,走在京都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都会看到接连倒闭的商铺。商家也在问,樱花经济什么时候能够再次盛放?

  根据共同社的报道,2018年,日本3至4月的赏樱季期间,赏樱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5亿元。而有日本的经济学者估算,今年的樱花季的经济效益可能只有2018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关西地区的经济一直被认为对旅游业依赖严重,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也就更明显。

疫情下日本樱花季依旧冷清 经济持续遭受打击

  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教授 中村智彦:忍耐已经达到了极限,疫苗接种进度也比当初想象的缓慢。下决心停业的店家不在少数,疫情今后还会继续影响经济,越来越多的店家临时停业或彻底停业,就连关西地区非常有名的阪急电铁、近铁等铁路公司也宣布旗下的酒店出售或停业,可见疫情影响已经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